“中国女首善”断臂求生!东方园林市值蒸发300多亿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9-07-30 22:2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女首善”断臂求生!东方园林市值蒸发300多亿)

“中国女首善”何巧女即将出让自己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东方园林(行情002310,诊股)或将迎来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入主。

7月30日午间,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及唐凯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北京市朝阳区国资转让5%股权,涉及实控人变更。公司股票7月30日起,停牌不超5个交易日。

对此,东方园林董秘办向中证君回应,引入国资系战略股东,将获得政府更大、更多元化的扶持和引导,包括但不限于资金和资源的赋能等。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问题已得到较大缓解,员工薪资已得到有效解决。

朝阳区国资拟入主

公告显示,接手上述5%股权的是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朝汇鑫将通过本次股权受让,并以受托表决权等方式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2019年一季报显示,何巧女及唐凯合计直接持有东方园林约11.85亿股,约占东方园林总股本的44.13%。本次转让完成后,持股将下降为39.13%。

事实上,东方园林自2018年10月以来,一直在寻求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2018年12月,何巧女夫妇就已将5%的股权转让给了朝阳区国资委下属的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转让价款共计10.14亿元,其中9亿元被借给了东方园林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直到今年6月,东方园林还向何巧女申请了对该笔借款的展期。

东方园林为何选择此时转让控制权?

公司回应称,本次股权转让是出于优化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改善融资环境和资金流动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考虑。此次受让方北京朝汇鑫与前次受让方盈润汇民均为朝阳区国资旗下公司,确系一致行动人。

“女首善”上“老赖”名单

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曾因白手起家、亿万富豪、“中国女首善”等头衔声名鹊起,但7月19日,何巧女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这份浙江省嵊州市人民法院开出的限制消费令,申请执行人为嵊州市石璜镇庙坂苗圃场,原因是买卖合同纠纷。

天眼查显示,庙坂苗圃场是一家种植销售花木、城镇绿化苗的个体工商户,其法定代表人为范根军。

进入2019年,东方园林仍然风险不断。天眼查显示,东方园林的15条被执行人信息全部产生于2019年6月之后,最近一次为2019年7月25日,累计执行标的为509万元。

除了被执行人信息,东方园林在2019年还密集出质了股权,有7条股权出质信息。其中,出质了7059万元的股权数额给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出质了2.77亿元股权数额给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分行。

此外,据媒体报道,东方园林今年已有六成员工被裁,存在拖欠工资等问题。

对此,东方园林回应称,目前公司资金链紧张问题已得到较大缓解,公司经营业务正在恢复过程中;员工薪资已得到有效解决,离职员工薪资已悉数补发,在职员工正在分批次发放中,公司已有妥善资金计划。

7月12日,东方园林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5.5亿至7.5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6.6亿元。

对此,公司解释称,自去年年底以来,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债务,主动关停并转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特别是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且报告期内处置资产产生了一定的投资损失。

市值缩水358亿元

2018年5月21日,一纸“最凉”发债公告,成为东方园林一系列危机的导火索。

公司原计划发债10亿元,最终发行规模仅为5000万元。随后,东方园林股价连续重挫,大股东股权质押触及平仓线。2018年5月至今,股价跌幅达69%,东方园林市值从516亿元跌至158亿元。

曾被市场称为“PPP第一股”的东方园林,此后屡屡因PPP项目停滞、裁员欠薪事件被推上舆论风口。

2018年9月,深处危机中的何巧女在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直面央行行长易纲称:“现在民营企业太难了,如果易行长给我批准一个银行,我一定拯救那些企业于血泊之中,一个一个地救。”

东方园林随后开始一系列“断臂求生”的动作,并通过密集融资缓解资金压力。

2018年11月28日,公司拟发行优先股募资不超40亿元。其中36亿元用于还债。

今年1月22日,公司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票面总额为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外,董事会同意公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同意公司或境外子公司向境外合格机构及专业投资者发售总额度不超过5亿美元的债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