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称将如期提升A股纳入因子 海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态势不改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娟娟 2019-08-07 02:1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MSCI称将如期提升A股纳入因子 海外长期资金投资A股态势不改)

MSCI将于8月8日5时宣布季度评议结果,同时将A股大盘股在相应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到15%。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MSCI将如期提升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不会受到外围扰动因素的影响。这意味着超200亿元被动资金将于指数调整生效日的8月27日进入A股。

如期提升A股纳入因子

外围环境云谲波诡,此次MSCI指数调整,增量资金会不会来?海外资管机构人士表示,与外围环境波动无关,被动资金仍将如期而至。一位任职于全球前三大资管机构的指数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按照其所在的资管机构对基金经理的考核要求,纯被动指数基金须准确跟踪指数。也就是说,不管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的看法如何,跟踪MSCI的被动指数基金都必须跟随MSCI提升A股大盘的配置比例。

接下来的问题在于,MSCI提升A股纳入比例是否会如同此前宣布的发生?魏震表示,8月指数评议会将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这是确定会发生的。MSCI考察股票的可投资性,相关外围因素只要未影响市场准入,便不会影响MSCI纳入A股的决定。

魏震还介绍,基于可投资性方面的考量,MSCI在6月剔除了4只个股,包含首创股份(行情600008,诊股)、浙能电力(行情600023,诊股)、雅戈尔(行情600177,诊股)、康美药业。“因A股相关指数调整,首创股份、浙能电力、雅戈尔被从沪股通或深股通的名单中剔除。MSCI纳入A股的名单基于沪股通或深股通名单,因此MSCI也将这3只个股剔除。而康美药业随后被ST,被港交所加入了陆股通特别观察名单,海外投资者只能卖不能买,也不符合MSCI对于个股可投资性的要求,因此也将其剔除。剔除之后,MSCI需要至少观察一年,才能决定是否重新纳入上述个股。”

245亿被动资金驰援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分析师张夏和涂婧清在策略报告中表示,MSCI将A股大盘股的纳入比例从10%提高至15%,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在8月27日当天收盘前流入。而主动增量资金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美国通胀回升,美联储政策可能作出调整,届时美元若走强,可能对北上资金形成扰动。反之,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北上资金大概率将在8月进行布局。

3月1日早间,MSCI宣布增加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并通过三步把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此前的2月25日,MSCI中国指数达到历史高点,当日交易量达到392.36亿股。据了解,MSCI中国指数含且仅含纳入MSCI指数的A股,上述所称指数交易量为指数成份股的成交量之和。业内预计,随着此次指数调整日渐临近,MSCI中国指数交易量将回升。

长期资金布局A股态势未改

外围环境变化,部分投资者转向防守。服务海外主权基金、养老金的机构表示,外资尚未改变A股投资态度。

投资咨询顾问机构美世中国区财富与投资业务总经理沈良介绍,尽管近日外围环境变化,暂时还没有客户咨询是否应该改变A股投资规划。其客户多是长期投资为主的主权、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美世发布的未来3-5年全球动态资产配置观点显示,其对包括中国市场在内的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资产持有积极态度。

高腾国际权益首席投资官李宇认为,A股估值优势一直存在。目前投资者更关心经济走势有多大的不确定性。这实际上决定了目前A股股票的风险溢价是否具有吸引力。如果风险溢价相较于潜在风险有吸引力,便值得投资者冒险。

人民币“破7”之后,汇率风险是否会让外资止步A股?李宇认为,汇率风险可用很多方法来对冲,收益互换等衍生工具可以派上用场,人民币不具备大幅贬值的基础。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汇率风险可控,依然是介入的好时机。短期来看,外围因素和部分行业产业的结构性问题给经济增长带来了一定压力,但长期来看,外资增配A股资产是理性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创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