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搅动一池春水 科创企业重组百舸争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2019-08-28 05:5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规搅动一池春水 科创企业重组百舸争流)

《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特别规定》、《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均已面世。在科创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获得政策支持和规范的背景下,科创板企业在并购重组上的“口味”如何?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部分有公开资料可查的科创板已上市企业和申请上市企业发现,不少科创企业选择科技创新作为赛道,具有清晰的产业逻辑和商业生态,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相关企业未来并购重组的逻辑。

增量改革带来巨大推动力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孙金钜指出,科创板重大资产重组规定是在原有A股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针对科创板的特点进行修改和完善而来。科创板重大资产重组规定体现出了松管制、高标准、严披露、快审批四大特征。

长城证券(行情002939,诊股)指出,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投资者对科创板的热情与关注度处于高位,科创板并购重组规则落地不仅有助于完善科创板市场相关规则,还将有助于科创公司扩大规模、提高竞争力,有望进一步激活市场。

“这是科创速度的体现。对于我们公司而言,刚刚完成科创板上市,并购重组的事情说实话还没想到这一步,但是政策的快速落地,让我们看到了增量改革带来的巨大推动力。我们公司将在充分利用募集资金、落地募投项目的基础上,寻找合适的外延扩张机会。”有科创板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表示。

但也有科创板企业人士看到了政策在支持科创板企业并购重组的同时,对科创板企业外延发展的强力规范。“科创板并购重组的要求是应当符合科创板定位,所属行业应当与科创公司处于同行业或者上下游,且与科创公司主营业务具有协同效应。从这一点来说,政策在科创板企业的并购重组上并未降格以求。此外,政策对并购重组标的资产还有一系列相当严格的规定,我的理解是政策鼓励的是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发展的并购重组。”上海一家科创板企业负责人表示。

扩张脉络紧扣产业逻辑

政策已出,科创板企业在后续的并购重组中能满足严格的要求吗?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部分有公开资料可查的科创板已上市企业和申请上市企业发现,选择了科技创新作为赛道,不少科创企业在并购重组、对外投资等方面,产业逻辑和商业生态等的痕迹明显,相关企业在并购重组方面的产业脉络较为明晰。

已经在科创板上市的西部超导(行情688122,诊股)、嘉元科技(行情688388,诊股)等个股从新三板转板而来。资料显示,嘉元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的2016年3月、2016年11月和2017年9月,分别募资4725万元、5850万元和1.18亿元。西部超导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累计融资超过10亿元。这些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期间也有相应的收购和对外投资动作。西部超导曾在新三板发行股份,募资投入到高温合金等领域,在对外投资方面,公司曾投资航空发动机用高温合金棒材、航天发动机用高温合金棒材等先进材料领域。同样,在嘉元科技的对外投资中,曾收购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公司表示收购有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便于公司管理,符合公司和股东的整体利益。

查阅申请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公开资料,同样能发现多数企业在对外扩张中的产业逻辑和产业脉络。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科创板保荐业务人士认为,先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特别是完成注册上市的企业,在产业的发展逻辑上,较为明确,“选择科技创新作为发展路径,并在前期就积极登陆科创板,这些公司在产业上的谋划较为清晰,此前的对外投资、收购重组等等,也多围绕产业逻辑进行,上市以后也有望围绕主业做更多外延式的拓展和尝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城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