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施亮:十年创业板对科创板的价值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郭施亮 2019-09-16 04:46: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施亮:十年创业板对科创板的价值)

创业板市场,又称二板市场,是主板市场的重要补充。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定位是具备较高成长性、成立时间较短、规模较小的公司。而从目前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分析,不少公司都从事与高科技相关的业务,其成长空间与发展潜力比较可观。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企业则多处于创业期与成长期,尚未进入成熟期,但成长潜力较大。

2009年10月23日,创业板举行开板启动仪式,同年10月30日,中国创业板正式上市。经历了十年耕耘,创业板市场的总市值规模大幅攀升,已经突破5万亿,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在逐渐增强。在上市公司数量方面,创业板市场实现了几何式增长,融资总额达到3800多亿元,这对实体经济发展、拓宽企业融资渠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此外,从创业板企业的质量状况分析,整体而言,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呈现出逐年攀升的迹象。截至目前,创业板市场已经诞生了5家千亿市值的上市公司,且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与知名度正在不断提升。

创业板十年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对市场的准确定位,突出了创业板企业的发展优势。与此同时,主板、中小板市场的发展经验,也为创业板黄金十年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与创业板相比,科创板市场主要定位处于创业期至成长期阶段的企业,市场的包容性更显优势。不过,科创板市场的发展不仅需要找准定位、抓住企业发展的突破口,还要积极借鉴创业板黄金十年的发展经验,这样才能在未来持续平稳运行。

首先,创业板市场有着自身的定位需求,多年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融资平台,对于尚未达到主板上市条件的企业,创业板市场可以为这类企业提供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市场的准入门槛偏低、包容性更强,这也成为了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选择的方向之一。

科创板市场在准入门槛与包容性方面也有着自身的特征,找准定位、满足不同类型的企业融资需求是市场不断发展与壮大的因素之一。较为清晰的市场定位以及宽松的准入门槛,使企业上市融资更加便捷,这给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以及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带来了更有针对性的市场服务。

再者,虽然多年来创业板市场的融资总额显著攀升,且总市值规模已经突破5万亿,但创业板在退市机制上,还有待完善,多年来真正退市的上市公司寥寥无几。如此,可能影响股票市场的优胜劣汰以及投资活力。

所以科创板在提升优胜劣汰效率上,应积极总结创业板市场的发展教训。料在未来注册制模式下,科创板的优胜劣汰效率会更具优势。

此外,与主板、创业板市场相似的是,虽然科创板投资者的参与准入门槛偏高,但仍然采取新股市值配售的模式。由此一来,对于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投资者来说,不仅锁定了沪市主板股票市值,提升市值配售积极性,还会因科创板灵活的交易制度,增强投资者的交易热情,保障了科创板市场持续活跃的流动性,这为未来科创板的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