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指数分道扬镳!一个涨0.1% 一个跌2.87% 这一逻辑将重返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09-26 12:5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临近国庆长假,市场逻辑重新回归以大为美。近两个交易日,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与代表小市值股票的中证1000指数分化加剧。

(原标题:两大指数分道扬镳!一个涨0.1% 一个跌2.87% 这一逻辑将重返市场)

临近国庆长假,市场逻辑重新回归以大为美。近两个交易日,代表大盘股的上证50指数与代表小市值股票的中证1000指数分化加剧。

9月25日,上证50指数微跌0.38%,中证1000指数下跌1.94%;9月26日午间收盘,上证50指数上涨0.1%,中证1000指数下跌2.87%。

上证50指数9月26日上午分时图

数据来源:wind

中证1000指数9月26日上午分时图

数据来源:wind

市场人士表示,银行板块“估值洼地”优势显现,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将利好银行,建议重视板块长期配置价值。

银行板块显压舱石作用

上证50指数走强与银行板块的带动有直接关系。申万银行指数9月25日上涨0.45%,其中平安银行(行情000001,诊股)上涨3.75%,再创历史新高。

26日上午收盘,银行板块上涨1.26%,常熟银行(行情601128,诊股)处领涨地位,上涨3.92%。此外,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上涨3.82%。

部分银行股26日上午表现

数据来源:wind

银行板块节前为何能够走出独立行情?

市场人士表示,三季度以来,消费、科技品种受到资金青睐,龙头个股不断走高,起到抬高A股整体估值水平作用,在此背景下,银行板块本来就不高的估值水平,更加凸显“估值洼地”。市场依然处于上行态势,银行板块自然受到资金追捧。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目前银行板块稳健的基本面表现以及较低的估值水平将对股价形成支撑,板块仍然具备防御性。随着A股国际化脚步的加快,海外增量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将利好银行,建议重视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推荐受益监管压力缓释、基本面迎来改善的股份行,如平安银行,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以及基本面保持优异的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宁波银行(行情002142,诊股)。

节前如何持股

从节前这几个交易日看,市场起了一点新变化,以电子、通信、计算机板块为代表的科技品种出现回调,而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开始活跃。这反映市场对节前持股还是持币,以及如何持股的态度。

本周以来,两市成交金额并未出现明显萎缩,两融资金、北向资金还是处于流入态势,说明是市场还是倾向于持股过节。据某财经网站调研显示,86%股民选择持股过节。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行情300059,诊股)网站

天和投资投资总监吴小富指出,从历史规律来看,国庆节后指数上涨概率大于调整概率,且当前内外围环境均趋向良好方向,持股过节风险并不大。节后A股大概率将延续3000点附近震荡为主,并尝试向上冲击,向下空间和风险偏小。

若持股过节,又该如何选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统计2005年以来国庆节前后大盘指数和各行业指数的整体表现数据显示:

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创业板指下跌概率高,消费和金融上涨概率大。

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和前1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最高的指数为中小板指,上涨概率最小的指数为创业板指;

国庆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较高的行业主要包括商业贸易、银行、电子、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等,上涨概率较低的主要为轻工、公用事业、休闲服务、建筑和交运。

国庆节后周期股上涨概率相对较高,而成长股和休闲服务等行业上涨概率相对低。

国庆节后上涨概率较高的行业为建筑建材、机械、农林牧渔、化工、交运、电气设备和军工;上涨概率相对较低的行业为休闲服务、非银、传媒、食品饮料、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等。

科技股趋势未完

作为贯穿三季度的主线,科技股近期出现回调,是为节后行情蓄势,还是预示上涨告一段落呢?

有观点指出,前期科技股涨幅较大,累计获利盘节前有兑现需求,同时还要面临10月份的三季报验证期,因此短期出现波折。但中长期角度看,在行业景气度和政策红利支撑下,科技股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政策红利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重要性凸显;二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不断加码;三是产业政策利好频出,5G建设进度持续超预期。

从行业景气度看,方正证券(行情601901,诊股)策略研究预计,2020年5G将带动约4840亿元直接经济产出,2025年、2030年5G带动直接经济产出将升至3.3万亿元和6.3万亿元。同时带动物联网、车联网、云游戏、工业互联网等产业景气周期向上,相关标的及板块业绩有望持续爆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