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离职 转型之路怎么走?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罗葛妹 2019-10-10 06:59: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离职 转型之路怎么走?)

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去职的消息已经确定。

10月8日,恒大人寿在其官网披露了关于董事长变更的公告。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9月23日收到朱加麟的辞职申请,朱加麟因个人原因,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其他一切职务,该辞职申请自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公告表示,朱加麟辞职对公司董事会运作及日常经营不会造成影响,并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

任职14个月

启动新五年发展规划

《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朱加麟于2018年7月6日正式任职恒大人寿董事长,至今刚满14个月。

据公开资料介绍,朱加麟现年55岁,毕业于复旦大学,获文学学士,高级经济师,兼备丰富的银行和保险业实战经验。

在任职恒大人寿董事长之前,朱加麟先后担任信诚人寿董事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副首席执行官,中信银行(行情601998,诊股)党委委员、副行长、总行营业部(北京分行)党委书记及总经理,恒大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总裁,恒大集团副总裁等职务。

2018年年报显示,出于公司长远发展的需要,恒大人寿已于2018 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新五年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从战略层面对未来的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思考,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总体目标、战略布局、实施策略和业务财务计划,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基本指导和依据。

恒大人寿对朱加麟14个月的任职工作表现给予了高度认可。“朱加麟积极推动公司董事会建设、战略优化升级和业务转型发展,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治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公司对朱加麟先生在任期间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三年换两帅

保险业务增长逾8倍

记者了解到,恒大人寿原名为中新大东方(行情600327,诊股)人寿,成立于2006年5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经营地区为重庆、四川、陕西、湖北、湖南、河南、广东、江苏。2015年11月,恒大集团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并将其更名为恒大人寿。

伴随恒大集团的入主,恒大人寿也有了新的改变。记者注意到,恒大人寿三年多来已经两次更换董事长。2016年6月3日,彭建军接替赵冬梅出任恒大人寿董事长;2018年7月,朱加麟接任彭建军出任恒大人寿董事长。

从经营情况来看,三年多来,恒大人寿保险业务收入增长了逾8倍,净利润也在同步快速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恒大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4.7亿元、281亿元、323.7亿元;2016年,恒大人寿净亏损4.2亿元,2017年顺利扭亏,实现净利润12.4亿元,2018年净利润增至17.5亿元。

根据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2019年二季度,恒大人寿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4.66%和127.05%,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1.6亿元,净利润4.06亿元。

(《国际金融报》整理制表)

万能险淡出

银保渠道占比超九成

保险业务收入的一路飙升,离不开银保渠道这一“中流砥柱”的贡献。

记者梳理年报数据发现,近三年来,恒大人寿银行代理渠道业务占比均在九成以上,其中,2016年为92.8%,2017年上升至96.4%,2018年为93.2%。

年报显示,恒大人寿在2016年经营的所有保险产品中,销售渠道仅一款产品为互联网销售,其余四款同为银行保险渠道。而规模保费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均为万能型产品,前五大产品规模保费合计占公司2016年规模保费的72.1%。

来源:2016年年报

对此,许家印在恒大集团2017年年初工作会议上表示,恒大人寿必须坚持“保险姓保”的发展理念,要下决心调整业务的产品结构,把风险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原保费占比提上去,公司内部要求原保费占比不得低于50%,力争实现60%。

从2017年、2018年的数据来看,业务结构调整效果较为明显,但销售渠道仍以银保代理销售为主。

在2017 年规模保费居前五位的保险产品中,恒大人寿仅有一款为万能型产品。2018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均为银行代理销售,且已经没有了万能险产品的身影。

来源:2018年年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