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三步走!2020年券商、基金、期货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时点明确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刘新余 2019-10-13 09:30: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分三步走!2020年券商、基金、期货取消外资股比限制时点明确)

10月11日,证监会正式宣布:2020年1月1日,取消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4月1日,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12月1日,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分析人士认为,证监会明确将在2020年分“三步走”,提前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限制,可谓是资本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重磅消息。调整外资持股比例,对于证券期货行业和公司都具有积极意义。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提速

证监会曾于2018年正式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期货公司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宣布将合资证券、基金管理和期货公司的外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

今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将原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至2020年。

在国庆长假后首次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明确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安排,也显示出证监会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的决心。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定落实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进程,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对外开放的具体工作,继续依法、合规、高效地做好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或变更实际控制人审核工作。

券商行业影响几何

“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国证券、基金和期货行业已取得长足进步,通过扩大行业开放,鼓励良性竞争,持续增强实力,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生态和营商环境,促进行业服务水平实现跃升,以更优质的金融服务满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此前,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外资股比放宽至51%的政策已经落地。证监会于2018年发布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等管理规定后,先后核准设立4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中国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提速的趋势凸显。

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外资股比限制提前放开对券商和市场影响较大,这意味着国内的券商将面临更多竞争者,市场更加多元化,分化加剧,促进行业快速升级。另一方面,券商格局也将更加国际化。

对于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进一步放开,券商业内人士表示,这有望改善合资证券公司的生存现状,但对于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格局的短期影响有限,且相对可控。

“外商投资比例和经营范围的放开会吸引更多的外商进入国内市场,但主观上我们认为,合资券商的经营风格与国内证券行业的适配性是制约外商投资的重要因素。”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非银分析师刘丽表示。

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分析师邓淑斌认为,经营范围的放开有望改善目前已设立合资证券公司业务牌照单一的现状;对于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格局的短期影响相当有限,但有可能加剧国内证券行业的并购重组,尤其是增加针对个别上市内资证券公司的并购重组机会。

民生证券分析师周晓萍则表示,外资进入金融业的比例限制取消,境外优质资本进入将推动市场规模扩大,有助于配套制度完善和新业务模式发展。国际竞争格局下,具有较强资本实力和业务能力的上市券商优势将持续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