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马云调侃“不好搞 拥有670万粉丝 这位网红企业家要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洁 2019-10-17 13:1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北京证监局官网信息,中原证券近日已与袁岳作为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的零点有数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零点有数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流程。

(原标题:曾被马云调侃“不好搞 拥有670万粉丝 这位网红企业家要上市)

袁岳,92派企业家之一,中国专业研究咨询市场开拓者,社会活动家,知名媒体人,笔耕不辍,口才佳。近期,他还兼职担任了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研究院首席市场营销研究专家,重点参与白酒发展趋势、茅台核心产品消费群体数据和渠道服务发展方向的研究。

2013年推出的商战真人秀综艺《赢在中国蓝天碧水间》,汇集了包括袁岳、马云、柳传志、冯仑、史玉柱等在内的一票“商业大佬”。

作为蓝天队队长袁岳,他擅长运用数据分析和策略,在节目中充分展现了咨询行业“老江湖”形象。

一期节目中,夏华(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与袁岳对战。马云一看,就说袁岳这个家伙不好搞,“从发型上来看就不好搞”。

来源:视频截图

如今这位“不好搞”的网红企业家要带着公司来科创板上市了。

据北京证监局官网信息,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近日已与袁岳作为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的零点有数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协议,零点有数正式启动科创板上市流程。

图片来源:北京证监局网站截图

袁岳:众多标签于一身

来源:微博截图

零点有数2018年半年报中这样介绍袁岳:生于1965年,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MPA,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等。

图片来源:零点有数2018年半年报

1988年-1992年,袁岳任国家司法部办公厅干部。1992年袁岳从司法部辞职下海,进入了当时国内鲜有耳闻的咨询行业,创立了零点调查(零点有数前身)。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有资质的行业数据深度调查第三方机构,经过近28年的发展,零点不仅实现2017年在新三板挂牌,如今更要冲刺科创板。

截至2018年中报,袁岳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持有零点有数84%股权,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长。

但零点只是袁岳“折腾”的众多事业之一。他本人还联合创办了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发起了社会公益NGO黑苹果青年。

此外,他还笔耕不辍更新着自己的微信公众号“袁岳幺零零幺”,分享读书旅行及其他社会观察体验。

两年前,他还作为主持人参与过吴晓波在爱奇艺发起的泛财经传播系列“大头频道”,和冯仑、秦朔等人以“大头帮”的成员身份亮相。袁岳主持的是“大头频道”的《大头圆桌会》,这项节目邀请各领域的嘉宾,就泛财经热点话题展开争锋与碰撞,不过这项节目更新了几期后,并没有再更新。

到目前为止,袁岳写作并出版的图书不下20种,包括《深度访谈:如何结交陌生人》《创业有啥了不起》《趁年轻,折腾吧》《我的江湖方式》等。

2018年上半年净利同比近乎减半

零点有数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多,于2018年末宣布终止挂牌。作为一家老牌的数据调查机构,零点有数的运作如何呢?

根据其2018年半年报,零点旗下业务板块,涵盖了公共事务事业群、商业事业群和数据中心等。

具体产品主要分为两类:

商业事务数据产品下形成市场进入研究、品牌研究、产品研究、渠道研究、推广策划、产品服务质量研究等六大类专业数据调研服务,主要面对企业客户,客户群涉及汽车、金融、房地产、消费品、ICT、烟草等行业。

公共事务数据产品包含决策研究、基础研究、评估研究、创新研究等四大类专业数据调研服务,主要面对公共政策、公共财政、城市发展、公用事业、产业发展、绩效评估等领域的对应部门。

图片来源:零点有数2018年半年报

零点有数2018年上半年共实现营收1.1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4.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49.9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479.61万元,同比减少46.6%。

公司表示,净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增加了销售与研发投入,业务发展采取着眼长期、稳健发展的策略,意在切实发挥技术与产品创新在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方面的作用,同时整合营销团队,加大营销宣传力度,建立和健全销售体系,为公司的长远发展积蓄力量。公司2018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0.9%,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

此前,零点有数2015年、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8亿元、2.20亿元、3.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92.23万元、2701.81万元、3419.53万元。

科创成色几何?

成立近三十年,在新技术影响下,零点有数能否守住国内调查研究咨询公司排头兵的位置有待观望。

2018年上半年,零点投入研发费用 1147.16 万元,同比大笔增加751.94 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为9.8%。主要是公司为支撑中长期发展,持续加强研发,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在研发核心人才队伍建设和数据源采集与数据处理框架开发等方面的投入同比增加。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在职员工835人,其中674人从事研究与数据采集工作,49人从事技术工作。

零点有数表示,面临市场竞争风险、技术变革风险以及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2018 年来,公司竞争对手类型逐渐多元化,技术类公司、软件公司、硬件公司、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大数据领域。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分布式数据技术的发展浪潮继续,将有可能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未来的经营业绩,人工智能从硬件、底层技术算法开始,迭代速度变快。

面对这样的挑战,公司拟通过外生性技术协同跟踪最新技术发展,通过战略投资与并购站位前沿技术以及应用研发;同时,公司也将通过引入智能硬件技术团队等外部团队的方式,应对客户新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