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4个央企混改项目拟引资超2000亿 国电投、国航、电信等纷纷亮相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9-10-19 07: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74个央企混改项目拟引资超2000亿 国电投、国航、电信等纷纷亮相)

在2020年国企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下,四季度,混合所有制改革进入冲刺阶段。

继招商局集团、国铁集团、中国邮政集团、中国盐业集团竞相公布混改进展后,10月18日,274个中央企业混改项目集中亮相“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拟引入社会资本规模超2000亿元。

在本次推介会上,30余个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项目集中发布,拟引入社会资本超300亿元。

如此大规模、大批量的央企混改项目集中推介,可谓盛况空前。来自国家电力投资集团、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中国航空集团、中国电信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等六个代表性混改项目进行了现场路演。

六大混改代表项目

项目一: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项目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据悉,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本轮增资完成后,中国宝武将持有不低于51%的股权,战略投资者将持有39%的股权,员工持股平台将持有不超过10%的股权。混改完成后将启动科创板上市。

项目三: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项目四: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天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据悉,本轮增资完成后,中国电信持股将降到51%,并将实行员工持股。

项目五: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国投高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项目六: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据悉,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将研究建立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探索采用员工持股或岗位分红或混合激励方式,进一步激活企业内生活力和动力。

65个央企混改项目释放50%以上股权

亮相本次推介会的274个央企混改项目呈现出三个“多样性”特征:

首先,混改形式多样,既有产权转让项目、增资扩股项目,也有投资新设项目。

其次,行业类型多样,既有传统的金融、房地产等项目,也有大量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该类项目有104项,占比达到38%,拟引入社会资本超45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30余个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重点领域混改试点项目也在本次推介会上集中发布,拟引入社会资本超300亿元。

第三、释放股权比例多样。既有释放参股权项目,也有多项释放控股权项目,65个项目释放50%以上股权,占比达到23.72%。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场推介会上,由北交所和上海联交所共同打造的“央企混改专区”正式上线,该专区通过集中披露中央企业最新混改项目,及时发布政策法规、交易规则、混改项目等信息,广泛征集各类投资方。未来,线上“央企混改专区”将和线下推介会同时发力,助力央企混改高效推进。

央企混改全速推进

“此次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采取了‘敲门招商’方式,主动上门对接项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院周丽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2020年国企改革要取得决定性成果的目标下,央企混改进入了提速阶段。国务院国资委积极推动和支持中央企业混改,目前重点领域混改试点取得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随着国企改革的深入推进,央企混改正加速推进。目前,三峡新能源、招商局华建公路、中粮资本(行情002423,诊股)、华能资本、中盐股份、国铁吉讯、中铁特货、东航物流、中国电信翼支付、航天科工火箭公司等一大批优质中央企业通过产权市场实施混改;腾讯、阿里巴巴、京东集团、联想集团、复星集团、吉利控股、国调基金、国风投基金等一大批专业资本和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积极参与到央企混改的潮流中。

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9月,全国产权市场共完成1823家国有企业混改项目,引入各类社会资本3883.2亿元,其中,中央企业570家,引入社会资本1414.8亿元。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在多项改革的综合推动下,四季度混改肯定会明显加速推进。第四批混改试点将加速落地,除了列入名单的试点企业外,将会有大量名单外的企业启动混改。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认为,目前,改革试点批量推动,全面铺开,放权政策到位,热度不断上升。以改促混,以混促改,由“混”到“改”的转变趋势明显。

央企混改项目列表

(文章配图均由记者刘丽靓拍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粮资本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