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近两倍 券商短期融资券今年已发行320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雨 2019-10-22 02:29: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发行规模同比增长近两倍 券商短期融资券今年已发行3200亿元)

作为补充流动资本的重要融资方式,短期融资券今年以来备受各大证券公司欢迎,发行数量与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证券公司共发行131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总规模高达3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4.65%、195.23%。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央行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影响。

发债规模超3200亿元

10月21日晚间,华西证券(行情002926,诊股)公布2019年度第五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结果,此次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规模为10亿元,兑付日期为2020年1月16日。截至目前,华西证券今年以来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总规模已达54亿元。

今年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规模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通过发债补充资本的意愿强烈。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年内共有29家证券公司发行131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总规模高达3218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数量仅有43只,总规模只有1090亿元。

从月度情况看,今年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速度持续加快。Wind数据显示,1月、2月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分别只有5只、4只,此后单月发行数量持续维持在两位数;7月-9月单月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数量分别达15只、17只、19只。从披露情况看,10月证券公司发行的短期融资券数量有望达到25只。

从单家证券公司情况看,今年以来发行短期融资券数量最多的是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港股06099),共发行15只;渤海证券、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发行短期融资券数量居前,年内分别发行10只、10只、8只、7只、7只。

从发行规模看,招商证券亦拔得头筹,今年以来该公司的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合计450亿元,占证券公司发行总规模的14.23%;国信证券、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渤海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港股03958)、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港股06806)、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港股01776)等今年以来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均超过100亿元。

松绑助推规模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公司债,短期融资券发行门槛较低、周期短,满足证券公司快速补充运营资金的需求。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除却公司自身对资本金需求强烈外,央行松绑也是重要推动力。

自6月22日起,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港股02611)、华泰证券、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港股06837)、广发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港股06881)等9家证券公司先后公告称,接到央行通知提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调整后的上限累计超过3000亿元。

民生证券非银分析师杨柳指出,监管部门鼓励对非银机构提供流动性,通过头部券商开展千亿规模的流动性传导,从近三年的行业发展来看是首次。对于头部券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将会形成助力。头部券商通过增加短融规模,能一定程度提升头部券商的杠杆,增加资金利息收入。

在华泰证券非银分析师沈娟看来,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叠加监管通过提高头部券商短期融资券额度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券商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利息支出减少缓解利息净收入下降压力。未来,伴随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规模提升,融资成本下降趋势有望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