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投资平台出炉 点燃工业大麻板块!这些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布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傅苏颖 2019-10-23 06:4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资投资平台出炉 点燃工业大麻板块!这些上市公司正在加速布局)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工业大麻,最近又开始“火”了。

继云南白药(行情000538,诊股)日前豪掷7.3亿港元“输血”万隆控股,用于其工业大麻和CBD(大麻二酚)相关业务发展之后,云南国资工业大麻投资平台——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22日正式揭牌。

受此消息的影响,云天化(行情600096,诊股)午后直线涨停。随后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开展与工业大麻相关的业务。

工业大麻概念股午后也迅速走强。截至收盘,顺灏股份(行情002565,诊股)、青松股份(行情300132,诊股)涨超4%,昆药集团(行情600422,诊股)、晨光生物(行情300138,诊股)等涨逾3%,华仁药业(行情300110,诊股)、福安药业(行情300194,诊股)等也纷纷走强。

分析人士认为,云南工业大麻产业历史悠久,数十年的政策设计为政府管理和支持工业大麻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云南的政策支持、资金的参与和产业上下游的完善将促进云南工业大麻产业迅速发展,并为布局的上市公司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云南国资工业大麻投资平台成立

据媒体报道,10月22日,云南国资工业大麻投资平台——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天眼查显示,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由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背后股东包括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铜业(行情000878,诊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

图片来源:天眼查

同一日,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与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工投集团”)就“工业大麻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计划组建云南工业大麻产业研究院,在工业大麻栽培技术、加工技术、标准化繁种等方面开展研究及开发。

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网站9月7日披露的信息显示, 8月29日,云南工投集团与中国农科院麻类研究所签署《麻类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并召开座谈会。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表示,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成立,体现出政府对工业大麻健康持续发展的支持态度,公司业务的开展有望为云南工业大麻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和政策指导。

云天化股价上涨

公司紧急发布澄清公告

10月22日,云天化(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股价午后直线上涨,收报5.69元,最新市值达81.2亿元。

针对网上传闻,云天化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开展与工业大麻相关的业务;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公司未持有云南省工投及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

公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化肥、化工原料、新材料、大量元素水溶肥料、建筑材料、矿物饲料、新能源的研发及产品的生产、销售;民用爆炸物品、磷矿石系列产品等。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

经核实,公司控股股东云天化集团持有云南省工投5%股权,未对该公司产生控制或重大影响。

各路资本加速布局工业大麻

云南白药10月15日早间的一则公告,使它与工业大麻进一步扯上了关系。

公告称,拟斥资7.3亿港元,认购港股上市公司万隆控股的可换股债券。云南白药是这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9.59%。募集资金将用于工业大麻和CBD(大麻二酚)相关业务发展、研发、投资、收购或其他应用。

与此同时,康恩贝(行情600572,诊股)集团的工业大麻版图也在逐步铺开。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浙江康麻日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康麻日化”)于10月16日注册成立。

康麻日化注册资本为3000万人民币,公司由云南康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云南康麻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背后的股东为云南希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恩贝以及张鸿书,持股比例分别为60%、30%和10%。

图片来源:天眼查

溢多利(行情300381,诊股)10月19日也发布公告,公司拟收购泰克诺利持有的云南楚麻96%股权,初步协商交易价格为人民币500万元。公告显示,云南楚麻是一家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000万元的公司,主要从事工业大麻种植与研究。

政策催化有望持续提升板块热度

天风证券认为,云南工业大麻产业历史悠久,数十年的政策设计和实施为政府管理和支持工业大麻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例如,2019年5月,云南省科学技术厅和云南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发布2020年重点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工业大麻被列入云南产业重点招商项目。

天风证券表示,今年云南工业大麻的大面积采收从10月中旬开始。受春季干旱的影响,云南工业大麻种植户进行了多次补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收成。但由于年初工业大麻话题热度增长、种子供应较去年较为充足,今年云南的实际种植面积将较往年有较大增加,预计达到10万亩左右。工业大麻提取物CBD的多种功效给应用端较大的想象空间,国外领先公司已经展开在食品饮料、化妆品、医药等多个应用产品方面的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