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青松: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胡雨 2019-10-24 05:4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安青松: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

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23日撰文指出,经过29年的持续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不断增强,成为盘活存量、优化结构、促进优胜劣汰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机制。29年的实践表明,尊重市场放松管制,尊重规律宽严适度,尊重专业激励创新,市场导向扶优限劣,强化监管兴利除弊,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制度建设的重要经验,也是贯通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基本发展逻辑。

安青松指出,从资本市场建立至今的29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经历了股权分置格局下、股权分置改革推进中和完善市场化制度安排三个重要阶段,各个阶段并购重组制度建设的实践经验,客观反映了特定时期的制度变迁逻辑和市场发展规律,对当前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具有重要的历史借鉴意义。

完善市场化制度安排阶段,并购重组成为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方式,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得以有效发挥。境内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规模从2010年的634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3000多亿美元;市场化并购重组快速发展,非同一控制下并购重组从2010年的逾300宗,增加到2018年的近1900宗。

在这一阶段,监管部门形成并发布推进完善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十项工作安排,并形成了五方面具体实践:一是拓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融资渠道;二是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推广定向可转债运用;三是资产交易定价更加市场化;四是不断优化重组上市标准;五是并购重组审核效率大幅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