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落地 为蔗农保“价”护航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李岚君 2019-10-24 07:1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落地 为蔗农保“价”护航)

10月23日,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广西罗城县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签约仪式于近日举行。项目保费1100万元,承保白糖6万吨,惠及罗城县全县甘蔗种植户6164户。

据新湖期货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罗城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是全国首例由交易所支持的县域扶贫项目,总赔付约743万元。罗城县相关负责人认为,“保险+期货”项目起到了规避价格风险、稳定糖价、推进糖业发展、增加农户种植信心、助力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去年试点取得较好预期效果。

在尝到“保险+期货”的“甜头”之后,当地蔗农的态度也发生深刻变化,罗城县小长安镇民族村上施屯蔗农谢东城就是其中的代表。2018年,在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之下,谢东城种植的55亩甘蔗获得了3700元赔付。今年,谢东城将挖果地改种甘蔗,新增种秋植蔗130多亩。像谢东城一样,上施屯不少村民也由挖果、挖药材、挖桉树改种甘蔗。当地人对于保险也有了更多的认知,谢东城说:“有了‘保险’,霜冻、洪水、旱灾都不怕了,这样的好政策让我想起了以前政府取消农业税。”

据了解,此次“保险+期货”项目的保险周期为三个月,以郑商所白糖期货2001合约的价格为保险标的,采用保底增强型美亚式期权,在保险期内,若收盘价低于目标价格,则收盘价作为理赔结算价格当日价格依据;若收盘价高于或等于目标价格,则将目标价格作为理赔结算价格当日价格依据。农户的理赔结算价格为三个月每日收盘价格的算数平均值。在保险到期时,若农户的理赔结算价格低于目标价格,则农民获得对应理赔额。该期权结构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赔付概率,只要白糖收盘价格在保险期间内有低于目标价格的情况发生,则农民可以获得赔付。因为该保险产品又具有美式的行权性质,在行情具有反弹的潜在趋势时,可以选择提前行权。

2016年起,“保险+期货”连续4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项目打通了期货市场服务“三农”的最后一公里,让农户可以直接受惠于现代金融工具,拓展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为贯彻中央文件精神,落实证监会部署,郑商所连续4年推进“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并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试点品种、范围逐步扩大,从最初的白糖和棉花,扩展到白糖、棉花、苹果、红枣等四类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支持资金额度、承保现货规模、服务农户数量逐步扩大;二是试点模式由单个项目“点”到县域覆盖“面”;三是试点示范效应显现,不少地方政府积极投入资金,支持当地试点建设;四是有效对接国家战略,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