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养生切忌认清保健食品与“神药”界限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24 09:14: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保健养生切忌认清保健食品与“神药”界限)

“保健食品的本质是食品,不是药品”,10月22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在2019安利营养中国行健康公开课上针对大众对保健品的认识误区一再强调,保健食品作为一种特殊食品,只是食品的一部分,其并不具有治疗效果。

如今,保健养生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老年人靠其护肝降脂、延年益寿,年轻人用以祛痘养颜、促进睡眠,巨大的市场需求成就了保健食品产业的又一蓝海。但与此同时,保健食品行业内层出不穷的乱象也随之而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往往在选购和服用保健食品的时候,对其疗效有不合理的过高期待,这也导致了不法分子利用大众这样的心理进行欺诈行为。而保健食品也因此频频被贴上各种骗人、害人、坑老的标签。在去年“权健事件”爆发后,国内更掀起了对整个“保健行业”的严格整治浪潮。

保健食品的问题到底是出在什么地方?

“其次,大众对于保健食品的选购误区也不能忽视。”钟凯称,“市面上声称包治百病、有立竿见影效果的产品,有专利、得过奖的产品,欧洲、美国、日本进口的产品,甚至是别人都在吃,推荐说吃了有效果的产品,这些都成为了消费者盲目选购产品的理由,以至于忽略了在选购保健食品时应该从自身情况出发。”他还表示,要认准产品上的蓝帽子标识,并选择大品牌及正规的规渠道购买。

但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很多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很难分辨推销人员的“忽悠”,只能根据产品包装说明来区分与其药品的不同。现行的保健食品标签管理上,虽然明确要求不能涉及产品具有预防疾病、治疗疾病的功能,并注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字样。但由于标注的位置和大小也没有具体规定,企业往往将其标注在不显眼的位置,甚至用较小的字号体现,这就让夸大功效、虚假宣传的营销行为有了可乘之机。

针对这一现象,今年8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了《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保健食品包装上必须印上“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用语,而且要印在包装的主要展示版面上,所占面积不应小于其所在面的20%,使用黑体字印刷。

时代财经注意到,目前市面上很多药店、药房、保健食品专营店等,都在摆放保健食品的柜架附近放置了“此品不可替代药品”的标识,让消费者更加直观、明确的进行选购。

此外,在《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中,保健功能目录还规定了允许保健食品声称保健功能范围,以及在原料目录上界定注册与备案通道。同时,还要重点审核其安全性和科学依据,并明确原料的用量和对应的功效,以此从源头上遏制保健食品的虚假宣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