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缩减 “铜博士”将掀冬季行情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10-26 07:41: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供应缩减 “铜博士”将掀冬季行情)

本周在智利铜矿罢工消息影响下,期铜短线出现拉升。分析人士指出,外盘净空持仓处于高位、期铜对美元走势敏感度下降、供应端干扰仍存等诸多因素共振下,期铜短期存在反弹机会。

多重利多因素共振

本周,接连的矿端供应干扰事件令低迷的铜价受到提振,伦敦及上海期铜价格升至一个月高位。据报道,继全球最大矿商必和必拓旗下的铜矿场埃斯康迪达(Escondida)铜矿工会声援抗议活动后,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称,旗下Andina铜矿23日被关闭,一家冶炼厂的运营规模大幅缩减,但随后该公司称项目已恢复正常运转。铜价也应声回落,但保持偏强走势。

此外,国际铜业研究组织(ICSG)日前表示,铜市今年供应料短缺32万吨,2020年则料过剩28.1万吨。这一预期也为铜市场多头带来信心。

从持仓来看,CFTC持仓报告显示,铜合约的投机空头在所有空头持仓中占比从2月份开始不断攀升,净空持仓处于高位。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显示市场悲观情绪延续,另一方面外盘净空持仓过大,也暗示市场存在空头回补带动铜价走强的动力。

现货方面,市场人士表示,由于期货盘面涨幅较大,在升水情况不变情况下,下游接货积极性低,成交清淡。

短期将偏强运行

信达期货分析师陈敏华认为,近期矿端扰动因素是导致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智利骚动仍未平息,Escondida与Codelco铜矿工人举行罢工,一定程度上会小幅影响矿端生产,但后续的主要影响体现在运输与港口的罢工,事态进展还需持续跟踪。

国金期货分析师何宁表示,供应方面,国内产能逐步增长,铜矿供应紧张局面缓解,国内铜精矿粗炼加工费(TC)有所反弹,预计国内精炼铜产量将继续回升。需求方面,国内房地产新开工小幅下滑但仍维持高位,竣工增速小幅回升,汽车产销环比回升,家电表现尚可,电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

“国外矿山产量扰动有所加大,TC小幅反弹,冶炼产能继续增长。进口窗口维持打开,国内现货库存大幅回升。汽车产销有所好转,房地产开工维持高位且竣工回升对需求有所支撑,电源投资回升,但电网投资增速小幅回落,家电行业表现尚可,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下滑,充电桩建设需求继续上升。美元近期小幅反弹,但伦铜保持反弹态势,沪铜短期预计仍偏强运行。”何宁分析。

海关数据显示,9月我国进口废铜15万实物吨,同比下滑21.2%。“进口废铜金属量暂时并未表现短缺。下游用废企业大多预计四季度废铜进口批文显著缩减,废铜供给收缩预期支撑铜价。”方正中期期货分析师刘崇娜、杨莉娜分析称,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为45.7,低于预期值,连续第9个月低于枯荣线;而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1.5,较前值回升,美元走强。因此,在罢工利多消息消化后,若美元持续回升,对铜价继续上移将有一定的阻力,操作上建议观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