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提升信披监管效能 深交所修订18件行业信披指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灵灵 2019-10-28 03:0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着力提升信披监管效能 深交所修订18件行业信披指引)

10月27日,深交所表示,近日全面完成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适应性评估工作,对其中18件指引进行了修订,自10月27日起发布实施。近年来,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深市上市公司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超过四成,其中创业板战略性新兴产业公司占比高达七成。新经济企业在行业特征、业务模式、价值与风险等方面与传统产业有较大差异,对行业特有信息披露提出更高要求。制定行业信息披露指引,强化行业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者更为专业地进行价值判断。

四维度优化行业信披

本次深交所共修订并发布18件行业指引,包括10件创业板行业指引和8件深市行业指引,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一是提高规则适应性。随着市场的快速发展,法律政策、商业模式和运营特点发生较大变化,部分条款要求与行业发展现状不相适应,指引需要做出相应调整。二是优化部分条款。三是平衡信息披露效果与成本,为企业减负。删除或调整个别执行成本高、执行效果不佳且对决策有用性不高的条款,突出披露内容的可理解性。四是提升信息披露的深度和精度,强化行业关键信息及风险事项披露要求。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监管实践,针对性地丰富、完善相关条款。

不断加大规则执行力度

深交所自2011年起持续推进分行业监管,2013年初率先在创业板推出影视、医药行业信息披露指引,规范细化行业特有信息的披露要求。在创业板先试先行的基础上,深交所不断总结监管经验和行业特点,以新兴行业和部分特征明显的传统行业为切入点,相继推出22件行业信息披露指引,逐步建立两套行业信息披露指引体系,即创业板新兴行业指引和深市行业指引。

“在持续完善规则体系的同时,深交所不断加大规则执行力度,着力提升信息披露监管效能。”深交所负责人表示,日前,深交所对现有的22件行业指引执行情况进行了适应性评估。评估表明,行业指引整体执行情况良好,约九成公司按照指引规定披露行业信息,大部分公司披露内容详实、分析到位,信披透明度和可理解性明显提升,行业指引执行达到了预期效果。

不过,在全面评估过程中也发现少数公司披露内容简略、笼统,对指引执行不完整或敷衍执行,这既有公司对条款理解存在偏差、个别条款执行存在难度等原因,也反映出部分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意识薄弱,缺乏主动性。

如何进一步提高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执行效果?上述深交所负责人表示,一是通过董秘培训、定期报告培训、发布年报优秀案例汇编等方式,引导上市公司重视行业信披指引,准确理解指引要求,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二是持续跟踪行业指引的执行情况,对于执行不到位的情形,通过采取强化问询、要求补充披露等措施,督促上市公司强化披露。三是根据市场发展和行业格局新变化,在深入研究行业特点、总结监管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行业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设,持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