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全家福":头部券商领跑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马爽 2019-10-31 08:4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全家福":头部券商领跑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截至10月30日晚,36家A股上市券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披露完毕。按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36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1.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43.1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第三季度还是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的经营业绩均称得上“亮眼”。但从净利润结构来看,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十家头部券商净利润约占比行业的四分之三。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双丰收”

按上市券商母公司口径统计,今年第三季度,36家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1.53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43.12亿元;前三季度方面,36家券商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累计分别为2744.57亿元、797.27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均为行业第一。

数据显示,有20家上市券商第三季度营收超1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09.83亿元遥遥领先,海通证券(行情600837,诊股)、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申万宏源(行情000166,诊股)、广发证券(行情000776,诊股)均超50亿元。从营收同比来看,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南京证券(行情601990,诊股)、东方证券(行情600958,诊股)、中国银河(行情601881,诊股)、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等公司增长较为显著,同比增幅均超100%。

第三季度净利方面,数据显示,36家上市券商净利合计为243.12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40.77亿元高居榜首;华泰证券紧随其后,为23.84亿元;海通证券、申万宏源、国泰君安、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广发证券、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中国银河、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净利均超10亿元。从净利润同比来看,15家券商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0%,其中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东北证券(行情000686,诊股)增幅最为显著,分别达1283.50%和1143.78%。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中原证券(行情601375,诊股)、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均实现扭亏为盈。

从前三季度营收来看,36家上市券商营收累计为2744.57亿元,10家券商超100亿元,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东方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兴业证券。从同比变化方面来看,兴业证券、太平洋、东方证券同比增幅均超100%。

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方面,36家上市券商净利累计为797.27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05.22亿元高居榜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均超50亿元,分别为73.86亿元、65.46亿元、64.41亿元、56.16亿元。从同比变化方面来看,16家上市券商同比增幅超100%,其中,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山西证券、东北证券同比增幅居前,分别为382.23%、354.63%、337.82%、220.33%。

“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从券商净利润结构来看,行业“马太效应”越发明显。

从前三季度利润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中国银河、中信建投、国信证券等十家券商累计净利达575.05亿元,占行业净利润的72%。

从第三季度净利润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东方证券、广发证券、中国银河、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中信建投等十家券商的净利润总和为180.90亿元,占行业净利润的74%。

业内人士表示,业绩数据凸显了“赚钱”大户多为头部券商,强者恒强格局依然存在,头部券商具有更雄厚的资本,在直投、外延式扩张、海外并购及业务发展上,将发挥出显著优势。一些券商开始拓展自己的优势领域。例如,华西证券(行情002926,诊股)在其三季报中表示,公司通过加大对研究所的投入,实现了研究所业务的实质性转变,这不仅是一次“补短板”行动,而且要把研究做成一项强势业务,以应对行业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