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半数A股车企亏损 车市寒冬谁最“抗冻”?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0-31 17:02: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三季半数A股车企亏损 车市寒冬谁最“抗冻”?)

目前,国内14家主流A股上市车企季度财报已经发布完毕。时代财经梳理各家财报时发现,在去年以来的车市整体下行影响下,这14家上市车企经营情况出现严重两极分化现象。

在这14个车企当中,共有7家车企在第三季度出现亏损,最夸张的海马汽车净利润为-0.23亿,同比大降16852.7%;还有力帆与北汽蓝谷也出现大幅下跌,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17962%、-892.8%。也有业绩大幅上涨的车企,如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4亿,同比大涨506.82%。此外还有上汽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比亚迪这些车企第三季度利润并没有出现亏损,但同比出现下降趋势。

从前三季度来看,14家车企中共有7家上市车企出现亏损,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则多达10家,只有比亚迪、一汽夏利、江淮汽车这三家利润没有下滑。由此可见,今年以来国内车企经营形势不容乐观。

车市下行 利润消失

我国汽车产销量已连续15个月同比下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今年9月汽车进入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产销数据与上月相比呈现了明显回升,但降幅依然较大,延续了去年7月份以来的下降态势。

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让国内车企大受影响,从这14家上市车企的三季度财报数据当中便可略知一二。

14家上市车企三季度净利润情况  制表:郭尧

时代财经梳理这14家上市车企前三季度财报发现,一共只有5家车企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分别是比亚迪、江淮汽车、北汽蓝谷、江铃汽车与东风汽车,其余9家车企都出现负增长。如果从净利润来看,更是只有3家车企实现同比增长,分别是江淮汽车、比亚迪和一汽夏利,其余11家车企全部出现下跌。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夏利前三季度虽然亏损收窄,但仍处于亏损状态。

一个明显的现象是,在车市不景气的情况下,边缘车企首当其冲。其中,包括一汽轿车、众泰汽车、力帆汽车都出现了净利润大幅下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297.33%-2064.56%。

作为大型车企,长安汽车所受到的影响也非常明显,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328.83%。据长安汽车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451.15亿元,同比下降9.5%。长安汽车并未披露具体子公司业绩,不过根据此前长安汽车披露的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旗下板块销量全线表现不佳。除了长安自主品牌出现同比19%的销量下滑之外,长安汽车旗下的两家合资车企长安福特与长安马自达销量也出现大幅下滑,前三季度销量分别下滑57.2%与25.4%。在车市下行的情况下,合资品牌也不免受到负面影响,这两家“利润奶牛”的表现也成为到长安汽车前三季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我国新能源车市场自7月以来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整体销量形势出现三连跌的态势,这也直接影响到新能源车企的表现,其中北汽蓝谷所受影响最为明显。

北汽蓝谷在前三季度出现了营收增长,其在财报中表示,营收的增长主要是由产品销量的增加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所带来。但另一方面,北汽蓝谷三季度净利润为-2.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8亿元,同比减少315.4%。对此北汽蓝谷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退坡幅度的影响。甚至他们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公司累计净利润将可能产生亏损。 

谁的"抗寒"能力最强?

根据中汽协分析,目前乘用车市场压力仍然较大。今年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507.5万辆和1524.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13.1%和11.7%。另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调查数据显示,今年9月国内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6%,仍位于警戒线之上。

图片来源:车企官网

从这股车市“冷风”中,时代财经发现部分车企拥有不错的“抗寒”能力。今年第三季度我国车市出现好转现象,就有一些车企在第三季度爆发。

最典型的例子是长城汽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净利润同比大幅攀升: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212.02亿元,同比增长18.0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达507%。

长城汽车方面认为关键在于前三季度实行了优化产品结构、推出多种配置车型的措施,这让长城在终端市场上有着良好的表现:截至第三季度末,长城旗下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品牌累计销量达到72.4万辆,同比增长7.01%,其中哈弗品牌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0%,达52.1万辆。

此外,还有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东风汽车、江铃汽车这几家车企在前三季度只是出现利润轻度下滑,下滑幅度在19.76%——35.75%之间。从财报来看,这几家车企的规模均居全国上市车企前列,其中上汽集团仍然是国内最赚钱的上市车企,前三季度净利润达207.93亿元;排在第二名的是广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达63.35亿元。

值得一提的还有比亚迪,尽管受到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带来的阵痛,第三季度比亚迪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亿元,同比下降88.58%,但总体来看在前三季度仍然实现了利润增长3.09%,净利润为15.74亿元,是为数不多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上市车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铃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