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公司拉响退市警报 理由奇葩-前大股东扣押会计凭证无法出年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11-01 07:5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凯瑞(002072)10月31日晚间披露的诉讼公告显示,公司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被德棉集团扣押,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正常出具2019年财务报告,如果2019年财务报告继续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直至退市。

(原标题:又一公司拉响退市警报 理由奇葩-前大股东扣押会计凭证无法出年报)

1

这家公司尝遍A股各种“死法”,这次来个不一样的。

2019年,面值退市、重大违法违规退市等A股公司新“死法”纷纷涌现。昨晚,又一家上市公司披露,可能要创造一种新“死法”——

*ST凯瑞(行情002072,诊股)10月31日晚间披露的诉讼公告显示,公司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被德棉集团扣押,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正常出具2019年财务报告,如果2019年财务报告继续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直至退市。

公司已提起诉讼

公告显示,*ST凯瑞已就德棉集团的相关行为在10月30日下午在德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德棉集团提起诉讼,10月31日德州市中院立案庭口头通知公司7日内决定是否受理起诉。

德棉集团为何扣押*ST凯瑞相关会计凭证,实际上二者渊源颇深。

*ST凯瑞2006年登陆A股之时名叫德棉股份,德棉集团时为公司控股股东,2011年德棉集团将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浙江第五季实业有限公司。但此后,*ST凯瑞、德棉集团仍都在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18号办公。

*ST凯瑞在诉状中称,2019年3月,德棉集团拒绝公司工作人员进入德州市德城区顺河西路18号办公并将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扣押。上述情况发生后,公司多次与德棉集团协商但被德棉集团拒绝,截至公司起诉日,公司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仍然由德棉集团扣押。

*ST凯瑞称,德棉集团扣押会计凭证,影响了公司正常出具2018年财务报告,公司2018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中证君翻阅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报告显示,审计范围受限是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的首要原因。审计机构认为,对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坏账计提,*ST凯瑞没有提供相关计提依据,也没有提供剩余应收款可回收性评估的充分的证据。审计机构无法获得相关审计证据,也无法实施函证获取有效证据,也无法实施替代替代审计程序。

因2018年财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凯瑞德”变更为“*ST凯瑞”。

凯瑞德还表示,缺乏会计凭证,导致公司无法向债务人主张权利,直接造成损失3000万元以上,由于公司资金困难,只能借款缴纳诉讼费用,因此公司本次诉讼请求之一为德棉集团赔偿公司已经产生损失3000万元,不排除公司追加诉讼标的至3亿元的可能。

公司请求判令德棉集团向公司交还扣押的全部会计凭证、账套、财务软件数据等企业资料;赔偿已经产生损失3000万元。

退市风险加剧

更可怕的是,如果德棉集团不能立即交还上述资料,*ST凯瑞预计将无法正常出具2019年财务报告,如果2019年财务报告继续被年审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直至退市。*ST凯瑞1.7万名股东可能遭遇灭顶之灾。

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如果公司不能在2020年4月30日前披露2019年年报,公司将在年报披露截止日后第一个交易日起停牌,给予其两个月时间补交年报,停牌满两个月仍未能完成披露的,则复牌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被警示满两个月后,还无法完成定期报告披露工作的公司将再次被停牌,交易所将在该公司股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如果被暂停上市两个月后,还不能披露年报的,则公司股票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实际上,这不是凯瑞德第一次拉响退市警报警报。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凯瑞德可谓身历多劫,多次触及退市风险。

首当其冲的是重大违法违规的退市风险。

2016年10月31日、2017年12月19日,公司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旦触及重大违法违规,公司可能直接退市。好在,上述两个立案调查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今年陆续下达,公司认为上述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涉及的违法行为不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其次是财务指标退市风险。

公司已经因2017年、2018年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年审机构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披星戴帽。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如果公司2019年度继续出现以下情形之一,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将自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暂停上市:1、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2、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继续为负值;3、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被暂停上市后,如公司发生《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相应情形,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交易的风险。

但目前看,*ST凯瑞扭转财务困境实现保壳的形势依然严峻。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净资产为-2.08亿元,前三季度亏损1885.35万元,而且从经营层面扭亏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瑞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