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或再创新低 5家券商包揽30家公司承销保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璐璐 2019-11-05 12: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分析人士称,科创板除了为市场输送优质的上市资源之外,也为券商带来增量的承销与保荐收入。在强者恒强的证券行业,科创板正成为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转型的赛道之一。

(原标题:科创板新股首日涨幅或再创新低 5家券商包揽30家公司承销保荐)

11月5日,N普门、N美迪西(行情688202,诊股)、N中电研、N久日、N安恒5只新股同时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截至午间收盘,5只新股全线上涨,N普门股价实现翻倍,但涨幅最小的N久日午盘仅上涨7.24%。

科创板IPO常态化趋势下,券商投行业务有望步入“新台阶”。中证君统计发现,这46家成功登陆科创板公司由28家券商负责承销及保荐。其中,5家券商包揽了30家公司的承销保荐业务,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分析人士称,科创板除了为市场输送优质的上市资源之外,也为券商带来增量的承销与保荐收入。在强者恒强的证券行业,科创板正成为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转型的赛道之一。

首日涨幅或再创新低

11月5日,N普门、N美迪西、N中电研、N久日、N安恒5只新股同时登陆科创板上市交易。

挂牌首日,5只新股全线飘红。截至午间收盘,N普门涨116.37%,股价实现翻倍。N美迪西涨72.58%,N中电研涨31.99%,N安恒涨25.12%,N久日涨7.24%。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证君统计,在今日之前上市的科创板股票首日涨幅最小的是宝兰德(行情688058,诊股),首日涨幅为26.36%。这意味着,N安恒、N久日今日涨幅若不及26.36%,将创科创板首日涨幅最低纪录。

不过,科创板已进入平稳运行阶段,新股首日表现也逐步回归价值层面。

“科创板初期,因为供求关系紧张,首批挂牌的公司很少,股价相对高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表示。科创板新股发行价逐步回落,有望推动科创板发行定价阶段的机构行为更加合理。

46家公司承销保荐费用达32.6亿

据中证君统计,已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4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用合计达32.60亿元。

整体而言,这46家公司的承销保荐费用均在2500万元以上,逾七成(34家)公司费用超5000万元。

其中,中国通号(行情688009,诊股)、南微医学(行情688029,诊股)、N久日、嘉元科技(行情688388,诊股)、乐鑫科技(行情688018,诊股)、传音控股(行情688036,诊股)这6家公司承销保荐费用均超1亿元,分别为1.49亿元、1.41亿元、1.28亿元、1.14亿元、1.08亿元、1.04亿元。

承销保荐费用排名前十的公司及其主承销商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自7月22日迄今,共计80只新股上市(包含科创板新股),承销保荐费用合计达48.19亿元,46只科创板新股的32.60亿元占比近七成(67.65%)。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特色券商也在科创板承销中“分得一杯羹”,例如华菁证券、中德证券、中天国富证券等一些近年来在投行业务上突飞猛进的券商,也参与到科创板承销中。

分析人士称,科创板除了为市场输送优质的上市资源之外,也为券商带来增量的承销与保荐收入。在强者恒强的证券行业,科创板正成为中小券商投行业务转型的赛道之一。

中信建投暂居榜首

中证君统计发现,目前46家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交易的股票由28家券商负责承销及保荐。其中,5家券商包揽了30家公司的承销保荐业务,行业“马太效应”明显。

具体来看,中信建投目前以8家排名榜首,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紧随其后,数量为7家,中金公司、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并列第三,数量均为5。

券商承销保荐的科创板公司数量排名

在业内人士看来,头部券商在承揽科创板项目上有更多的天然优势,从项目筛选和风控方面以及销售和定价方面的能力均相对完善。专家认为,头部券商将在科创板业务中获得更多的业务机会和更大的话语权,与此同时,这也加剧了投行业务的“马太效应”。

科创板扩容正持续进行

中证君发现,继5日5只新股登陆科创板后,6日将继续有5只新股在科创板挂牌,另有4只新股上市时间待定。分析人士指出,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的条件下,科创板扩容正持续进行,公司上市节奏进入常态化。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及试点注册制的推出,给券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大投行有能力转型为全方位金融服务商。随着注册制推行,股票上市和退市市场化,定价理顺和壳价值消失,企业融资不再以股份公开上市为目的,更多是基于产业需求、公司发展阶段和资金运用考虑。这要求券商打通业务链,加强非IPO业务资源投入,为客户提供从资本孵化、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重组和过桥贷款等一揽子服务。”中信证券分析师田良指出,今后,大投行定位全行业和全业务覆盖,中小投行则会越来越聚焦,有望转型为专注于某个行业、某个区域、某类服务的精品投行。

同时,市场人士还表示,未来IPO监管将更重视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关注拟上市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要求做到法律规范性和财务真实性,重要信息披露要诚信自律,申报材料要真实、准确、完整。对于拟IPO企业来说,要做好企业规划,提高持续经营能力,保证财务数据真实。同时要认真对待程序,扎实准备材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