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保监局着力构建财务公司监管联促联调机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康书伟 2019-11-10 14:5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山东银保监局着力构建财务公司监管联促联调机制)

11月7日,山东银保监局组织召开辖区财务公司首次改革发展与风险防控专题会议,为财务公司改革发展把脉问诊、研究对策。会议构建了财务公司监管联促联调机制,通过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财务公司、集团母公司的协调联动,做实监管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压实财务公司及股东主体责任,妥善处置防风险和促发展的关系。

山东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山东辖区各财务公司资产总额、各项贷款、各项存款同比分别增长20.99%、29.20%和15.93%,资产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5个百分点;为企业集团节约财务费用11.94亿元,同比增长46.35%。山东辖区各财务公司加快发展产业链金融业务,试点两年来,累计向链上民营中小企业投放资金242亿元,低于市场利率150bp,让利3.8亿元,进一步缓解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题,实现“服务自身大集团”与“支持链上小企业”双赢。

会议分析了财务公司在风险防控、职能定位、科技建设、发展战略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就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守产业金融本源定位。引导财务公司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和“依靠谁”问题,依托集团、服务集团,强化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增强集团主业意识、金融理念和风险约束,实现财务公司与集团互生共荣。

二是聚焦重点风险隐患防控。强化风险意识,摸清风险底数,紧盯风险引爆点,加强流动性风险防控,做好流动性风险压力测试和应急管理预案,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加大对财务公司所属企业集团经营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分析研判,严防风险传导与外溢。

三是补齐信息科技建设短板。持续推动信息系统优化升级,切实建设成安全稳定、架构合理、功能完备、标准规范的信息系统。以新技术引领业务创新,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开展大数据、客户服务等方面深化应用。

四是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鼓励财务公司不断完善金融产品,丰富服务手段,为成员单位提供高效、灵活、差异化的金融服务。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稳步开展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为产业链上游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山东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俊寿出席会议并提出监管要求。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省国资委,烟台、日照、济宁、滨州、潍坊等地市银保监分局及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及下设财务公司专业委员会,辖区13家财务公司及所属企业集团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