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麦科技深耕柔性印制线路板智能检测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9-11-12 02:5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燕麦科技深耕柔性印制线路板智能检测领域)

燕麦科技日前递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材料。燕麦科技近年来持续深耕柔性印制线路板(简称“FPC”)行业测试领域,并积极向上下游芯片级、模组级、整机级产品测试领域探索,目前已经成为苹果公司、谷歌等全球知名消费电子公司的供应商。

此次燕麦科技拟公开发行3587万股,拟募集资金5.38亿元,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运营资金。

□本报记者 齐金钊

破解行业难题

成为苹果谷歌供应商

燕麦科技总部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凤凰街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这里是珠三角腹地的桥头堡和重要门户,也是深圳制造业中心的主要聚集区之一。燕麦科技在这里研发制造FPC自动化检测设备。这些设备销往鹏鼎控股(行情002938,诊股)、日本旗胜、住友电工、日本藤仓、东山精密(行情002384,诊股)等全球知名FPC生产厂商,最终成为苹果、谷歌等消费电子巨头全球供应链的一环。

燕麦科技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研发的设备主要应用于FPC测试领域。FPC初期主要用于电子产品的连接部位,部分替代电缆。随着材料和加工技术的进步,FPC工艺逐渐成熟,在产品的造型设计和可靠性设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适用于小型化、轻薄化的电子产品,近年来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汽车电子、通信等领域。

由于FPC检测及自动化面临无痕抓取、精确定位、多类型缺陷识别等技术难题,因此FPC测试及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制造一直存在较大难度。燕麦科技经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形成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有效提高了客户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生产自动化、智能化程度。

燕麦科技表示,公司是国内首家引入线针针模技术用于FPCA(FPC经过元件焊接或组装成为FPCA,即焊接电子元器件后的挠性电路板)测试的企业,通过对线针应用的长期研究,在接触阻抗、接触弹力、安装使用等方面做了大量改进,提升了针模的使用寿命及测试设备生产效率。公司开创性地将高精度平衡支撑转盘应用到FPCA测试领域,将以前需要多个测试治具完成的工作,集成到一个设备中完成,提高了测试效率,避免了FPCA在反复操作中造成的破损率高的问题。此外,燕麦科技自主研发了基于图像识别技术的金手指对位技术,实现了无损接触,降低了测试破损率。

燕麦科技表示,公司是业界首家开发出FPCA全自动流水线测试系统的企业,大幅提高了客户测试效率,帮助客户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公司持续在机器视觉技术上投入和研究,使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外观缺陷的检查,取代了人工目检,帮助客户实现降本增效。截至目前,公司取得了专利36项,软件著作权35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核心客户方面,燕麦科技披露,公司目前已成为鹏鼎控股、日本旗胜、住友电工、日本藤仓、东山精密、永丰集团等多家全球领先的FPC企业供应商,并发展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导品牌苹果、谷歌等公司的供应商,确立了在FPC测试领域的优势地位。

拟募资5.38亿元

提升产能和研发实力

燕麦科技披露,此次拟公开发行3587万股,拟募集资金5.38亿元,用于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运营资金。

“此次募资主要为了扩大公司产能、提升研发实力,投向主要为科技创新领域。”燕麦科技相关负责人解释,募集资金拟投资的三部分中,“自动化测试设备及配套建设项目”拟投资2.54亿元,对生产车间、仓库进行智能化升级和改扩建,进一步提高公司的产能和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投资1.55亿元,建设自动化测试设备及人工智能研发平台,提升研发及创新能力,缩短新产品的研发周期,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燕麦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1315.81万元、22901.92万元、24388.66万元和3562.71万元,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089.16万元、5336.46万元、6850.90万元和337.12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9.56%、58.10%、59.40%和54.59%。

对于公司近几年毛利率变动的原因,燕麦科技解释称,公司2016年为客户研发的不规则FPCA的自动化测试系统首次实现销售,也是客户首次采购该类自动化测试系统,解决了其测试难题。公司小批量供货议价能力较强,故毛利率较高;2017年客户大规模采购加强了价格控制,是导致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因素;2018年自动化测试系统毛利率较2017年有所增长,主要原因是自动化测试系统中的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研发生产的新产品销售占比高。此外,改进供应链、增强管控,通过原材料选型、供应商竞价等方式降低成本,使得毛利率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燕麦科技的固定资产规模和员工数量并不多。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公司固定资产原值为1474.61万元,净值为864.41万元,包括机器设备、运输工具、电子设备及其它等;公司拥有员工约450人。其中,研发人员126人,占员工总数的28.13%。燕麦科技解释称,公司主要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组织生产。接到客户订单或意向性需求后,根据客户要求进行定制化研发、设计和生产。公司当前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紧急关键零部件自主加工,非紧急或非关键零部件主要采用自主生产及外协加工相结合的模式,形成“自主生产+外协加工”生产模式。

保持研发投入

把握5G等市场增量机会

从2012年成立,到如今“备考”科创板,燕麦科技仅用7年便在行业中崭露头角,这与公司专注技术研发密不可分。招股书显示,燕麦科技实控人为刘燕、张国峰夫妇,两人合计控制公司约70%股份。刘燕、张国峰夫妇均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从事自动化测试设备研究工作十余年,目前都是燕麦科技的核心技术人员。

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至2018年及今年第一季度,燕麦科技的研发投入分别为2740.96万元、3574.78万元、4124.83万元和672.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26%、14.76%、16.91%和18.89%。燕麦科技表示,未来将持续保持对创新技术研发的高投入。

除了自然人股东外,公司受到了君联慧诚、华芯创原、汉志投资等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天眼查资料显示,持有燕麦科技3.8%股权的君联慧诚,其第一大股东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3%的华芯创原,背后有歌斐资产、社保基金的身影。

对于公司所在行业的前景,燕麦科技指出,随着智能手机的创新升级,在指纹识别、多摄像头、全面屏、无线充电、人脸识别等应用中均需使用FPC,FPC自动化测试设备行业规模将随着智能手机功能增多而增长。2017年苹果公司发布的iPhone X机型集成了OLED全面屏、面部识别、无线充电等功能创新,将单机FPC用量突破至20片以上,价值量超过40美元。2018年发布的iPhone XS将单机FPC用量提升到24片。在苹果公司的引领下,其它品牌手机在快速跟进,未来市场规模增长可期。

燕麦科技表示,5G的新应用将带来FPC市场新增量,高速高频FPC成为主要发展方向。同时,高性能FPC是影响双面屏幕/折叠屏手机品质的关键因素,双面屏幕、折叠屏手机的推出将进一步拉动对FPC的需求。未来,公司将在继续深耕FPC基础上,向上下游包括芯片级、模组级、整机级产品测试领域发展。在现有消费电子行业客户基础上,加大研发,积极拓展汽车电子领域、5G通信领域等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