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后,几十亿件快递垃圾怎么办?

来源:时代财经 2019-11-12 17:0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双十一过后,几十亿件快递垃圾怎么办?)

国家邮政局监测的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快件,预计在11日至18日的“双十一”旺季高峰期,全中国的邮政快件业务量将达28亿件。

毫无疑问,在昨日的“双十一”购物狂欢活动开启后,全中国的物流、快递公司都已经处于高强度运转状态中,而无数消费者也将迎来收到心仪商品的喜悦。

但在忙碌与喜悦的背后,很少有人注意到与数以十亿计的商品一同出现的数量更为庞大的胶带、纸箱、泡沫缓冲材料、商品塑封、纸盒等“快递垃圾”该怎么办?

快递垃圾的“狂欢式”增长

昨天,凭借着庞大的消费群体基数和超强的购买力,中国的“剁手党”们仅耗时96秒就在天猫平台达成了100亿人民币的成交额,而截至11月12日零时,天猫平台总成交量已经突破2684亿元,京东平台的下单金额也达到2044亿元。

而每年的“双十一”也对一众物流、快递公司的运营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国家邮政局预测,为完成最近一周之内可能产生的28亿件订单,各快递企业需要临时聘请近40万人才能弥补投递能力的缺口。

“双十一”的狂欢,既映射出了中国互联网电商高速崛起的惊人成就,也对中国环境治理能力构成了全新的挑战。

11月11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摆脱塑缚与中华环保联合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指出:2018年全国共消耗快递包装材料941万吨,其中纸类包装材料重量约占91%,塑料类包装材料重量约占9%。与此同时,生产、使用和处理这些材料共排放约1303万吨二氧化碳,需要种7.1亿棵树才能吸收。

我国快递量增长迅速。(图源:《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

《报告》还指出,2000年到2018年间,在中国特大城市中,快递包装垃圾的增量已经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而这一数据在部分大型城市的比例为85%至90%。

按照这个速度,到2025年,中国电子商务和物流行业所产生的快递包装垃圾将翻两番,达到4127万吨,给环境带来巨大负担。

垃圾都去哪里了?

在人们印象中,快递垃圾应该是属于较容易被回收再利用的一类。但《报告》举例指出,事实上快递纸箱类包装废弃物按重量计算只有不到5%被重复使用,约有80%的纸箱被回收,还有约15%混入生活垃圾。

以占纸类快递材料重量96%以上的瓦楞纸板为例,2018年我国快递行业共消耗瓦楞纸箱、纸筒和胶带芯等瓦楞纸材825.40万吨,这其中仅有约34.08万吨被重复使用,被回收的约有688.89万吨。

(图源:《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

而塑料类包装材料的回收利用程度更低,只有泡沫箱一类可以达到约70%-80%的被回收率,胶带、运单、塑料袋等塑料包装材料回收困难,再生成本高、利润低,造成当前中国快递包装废塑料约99%(按质量计)混入生活垃圾,被焚烧或填埋处理,进而浪费资源、污染环境。

(图源:《中国快递包装废弃物产生特征与管理现状研究报告》)

快递包装材料得不到有效的回收利用,也会增加垃圾处理的成本。

根据《报告》的估算,平均每吨快递垃圾填埋所需的处理费用为705元,平均焚烧一吨快递垃圾所需费用则为511元。

根据住建部发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6年中国生活垃圾填埋比例高达60%,而焚烧比例为38%。依此比例推算,以2018年为例,填埋138万吨快递垃圾需垃圾处理费用9.7亿元,焚烧81万吨快递垃圾,也需费用4.2亿元。按照现在的快递行业增长速度,至2025年,中国填埋快递包装将达到609万吨,处理费用达42.9亿元。

需出台强制性政策

令人欣慰的是,目前已有诸多电商平台和快递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时代财经梳理发现,包括京东、苏宁、顺丰、菜鸟等龙头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已开始致力于快递包装的绿色化,包括采用更窄规格的胶带、普及电子面单、采用原箱发货、循环利用中转袋等,局部地区还开展了重复利用快递箱的试点项目。

依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2019中国邮政快递绿色发展报告》,截至2019上半年,我国快递行业电子运单使用率已达96%,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已达到45%,45毫米“瘦身胶带”得到全面推广。

根据京东2019年6月发布的数据,在过去两年多时间内,京东物流已经投放可循环快递箱“青流箱”1000万次以上,共节省约20亿个快递纸箱。

京东的“青流计划”在节约成本的同时也为环保做出贡献。

苏宁在2017年首推可循环的共享快递盒,到2018年总计已投放20万个,并计划于2020年完成在全国100个城市共享快递盒的落地。菜鸟的“回箱计划”在200个城市设立了约5000个回收台,2018年天猫“双11”期间线下共回收纸箱1300万个。

但与中国快递业务量25%以上的年增速,这样的措施无法解决快递包装耗材的激增问题。《报告》认为,还需要政府层面出台相关的强制或激励性政策。举例而言,循环快递箱的回收和重复利用可以节约企业成本,在政策法规上只需引导即可取得成效。但在难以回收利用的快递包装耗材的处理上,则需要出台强制性的政策,以督促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和环境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到2020年底,全国将有46个重点城市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一旦垃圾分类措施得到有效推行,也将有效提升快递垃圾的分类和处理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