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股打破沉寂 翘尾行情可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11-22 06:00: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水泥股打破沉寂 翘尾行情可期)

11月21日水泥板块龙头股海螺水泥(行情600585,诊股)(港股00914)逆势走强,并创出收盘历史新高。近期市场将目光转向水泥板块,塔牌集团(行情002233,诊股)、上峰水泥(行情000672,诊股)、万年青(行情000789,诊股)等个股本周均有异动。是什么原因促使沉寂许久的水泥股重新回到投资者视野?

价格持续上涨

据数字水泥网数据显示,上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上涨1.9%。价格上涨地区主要是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安徽、广东和陕西等地,幅度20-120元/吨。其中河南地区上涨频次和幅度最大,累计涨幅超过100元/吨,其他地区涨幅较合理。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行业研究表示,四季度河南水泥价格超预期上涨,供给收缩以及年底需求释放是主因,接下来进入错峰期,供给预期继续收缩。中部地区是高价与低价区域的屏障和缓冲地带,中部水泥价格上涨有利于提振全国价格中枢,高价区的盈利稳定性也会直接受益。

业内人士指出,从新开工与施工结合角度看,新开工增速继续维持高位,施工增速整体延续回暖态势,水泥需求仍然具备可靠支撑。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全国累计水泥产量19.07亿吨,同比增长5.8%,增速较1-9月下降1.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单月水泥产量2.18亿吨,同比减少2.1%,去年同期为增长13.1%。

西南证券(行情600369,诊股)水泥行业分析师杨业伟表示,水泥行业高景气仍将持续,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在基建复苏、地产保持韧性的背景下,需求端预计将继续保持平稳;二是环保监管常态化,行业集中度上升,落后产能出清,能够减少有效供给。

存估值修复需求

今年以来市场结构行情突出,科技、消费作为主线品种,不少个股累计涨幅显著,临近年底,有观点认为滞涨的低估值品种,能够提供一定安全边际。在此背景下,该如何看待水泥板块?

华创证券行业研究指出,今年以来水泥行业需求表现较强,逆周期调控加码,将有利于支撑后期水泥行业需求。四季度北方地区渐入淡季,南部地区为旺季,近几周水泥价格连续上涨,主要集中在华东、中南、东南地区,考虑到阴雨天气减少,春节提前导致年底抢工等因素,四季度水泥价格及盈利表现仍有望超预期。当前水泥企业估值处于历史低位,良好的盈利稳定性将有助于行业估值修复。

国盛证券表示,长期来看,水泥需求仍处于高位平台期,供给侧改革推动水泥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产能利用率维持高位,盈利中枢较过去抬升而波动性下降,高ROE、高现金流和高分红价值属性凸显,水泥股估值水平将得到提升。长期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行情600801,诊股)等华东地区水泥龙头。

华西证券(行情002926,诊股)表示,历史经验表明需求预期反转,往往是水泥行情的催化剂,行业高景气叠加降息降准利好往往能够带来板块超额收益,在行业高景气度可持续性被市场逐渐验证后,板块将迎来纠错和估值修复,目前行业估值为市盈率5-7倍、股息率4%-7%,估值修复箭在弦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峰水泥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