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9-11-26 02:37: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李超: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25日在2019年深交所技术大会致辞时指出,加快构建数字化新生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李超表示,要深刻认识数字化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创造生态、融入生态,正成为数字时代竞争发展的新趋势。数字化生态建设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新的动能,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

李超强调,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

一是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沪深两市37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近一半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九成。7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崭新平台。目前已上市公司56家,在坚守硬科技定位的基础上,其中不少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证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促进私募基金健康发展,将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

二是着力提升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发布监管科技3.0工作制度,围绕资本市场的主要生产和业务活动,建设高效运转的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实现“业务在线、合规在线、监管在线”。指导交易所加强与银行、工商、税务、司法以及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对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市场主体开展多维度画像,提升监管效能。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督促行业机构加强信息技术治理和系统建设,促进风控、合规与前台展业相匹配。

三是大力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关键信息系统建设和升级改造。开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基础资源外包服务试点。探索开展“云灾备”“云采集”,为中小机构降低运营成本、防范化解风险提供解决方案。深交所南方数据中心二期建设持续推进,计划2022年投产使用。成立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监管科技实验室,组织力量对前沿、关键技术进行预研开发和应用推广。

四是加强外部协同共建。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多部委,联合打造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形成构建数字化生态的合力。在科创板开市前,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等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为科创板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李超指出,要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一是加强行业数字化生态顶层规划设计。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机构沟通协调,针对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关键技术、数据治理、创新发展等重大命题开展研究,做好行业数字化生态总体规划,推动相关制度、指引、标准等体系建设,打通信息共享关键一公里。二是充分发挥交易所等核心机构的引领作用。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储备厚实,在数字化研究与创新应用上优势明显。要带好头,积极组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应用的研发攻关,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数字化技术产品与服务,赋能行业数字化发展,促进监管能力数字化提升。三是加大数字化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在数字化洪流面前,交易所和行业机构要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快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发展。各行业协会要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组织和引导行业机构广泛交流、协同研究和应用推广,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生态建设。四是高度重视数字化生态建设过程中的风险防范。交易所、行业机构要始终增强风险意识,坚持自主可控,加强合规制度建设,提升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