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指标齐创新高 期市迎来井喷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9-12-09 05:3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四大指标齐创新高 期市迎来井喷发展)

2019年,期货市场迎来了史上发展最迅速的一年。不仅是品种方面,市场资金规模、成交量和持仓量也不断创历史新高。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行业红利政策持续发酵,期货交易市场基础建设不断完善,品种功能持续发挥,是期货市场发展迎来“井喷”的主要原因。

□本报记者 张利静

三大因素推动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期货市场利好不断,期货、期权新品种出现爆发式增长,机构客户占比继续提升,交易所在做市商等方面服务机制不断深化,期货经营机构融资趋多元化,期货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破冰,期货市场“量”与“质”均出现大幅提升。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期货市场保证金存量达5450亿元,为历史最高,较年初增长25.58%,是继2010年、2015年之后,10年内的第三次大幅增长。

此外,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期货市场持仓量超过2162万手,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尤其是近来股指期货持仓量稳定在30万手以上,最高达到35万多手,创了历史最高纪录。前11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35.76亿手,累计成交额约262.7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1%和36.67%。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解释称,2019年1-11月商品期货期权市场累计成交量为35.1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200.0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8.94%和18.31%。2019年1-11月金融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人民币62.7万亿元,金融期货两大指标同比分别增长151.67%和170.56%。王骏发现,今年前11个月商品期货期权市场成交规模增速稳中有升,同时金融期货市场成交规模增速也再度加快。

上市品种方面,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6日,今年已经上市的包括红枣、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在内的7个商品期货和天胶、棉花、玉米3个商品期权,12月9日以后还将有铁矿石、PTA、甲醇、黄金期权等5个品种上市。2019年新品种上市数量将达14个,为我国期货市场历年之最。

值得一提的是,沪深300股指期权也将很快推出。预计到今年12月底,中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数量将达到75个,初步形成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

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在“2020衍生品市场年会”论坛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数量、市场资金规模、持仓量等均创下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期货市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逐步走向成熟,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保险+期货等项目充分体现出期货行业的专业价值。二是期货品种运行日趋成熟,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的管理和运营日趋完善,交易所在新品种合约的设计已经非常专业和有经验。三是在上述基础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如上市新品种多数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同,流程大大加快,行业的政策红利持续发酵。

品种功能持续发挥

从品种功能发挥情况来看,王骏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期货期权市场成交规模继续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态势,目前仍倚重于商品期货期权市场,但同时金融期货市场正在发力,受到商品期货期权品种超过60多个且今年内还将上市一批商品期权新品种,因此,国内期货期权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石仍是商品期货市场,金融期货市场将继续“锦上添花”。

王骏分析,2019年1-1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最大的15个期货活跃品种分别是螺纹钢、PTA、铁矿石、豆粕、甲醇、燃料油、镍、菜籽粕、白银、白糖、棕榈油、石油沥青、玉米、聚丙烯和豆油期货。2019年1-11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最大的15个期货活跃品种分别是沪深300股指、铁矿石、中证500股指、镍、螺纹钢、原油、黄金、焦炭、PTA、10年期国债铜白银上证50股指豆粕和锌期货。

纵向对比来看,王骏表示,2019年1-11月,成交量增长幅度最大的15个品种是2年期国债、纸浆、铜期权、燃料油、中证500股指、沪深300股指、白银、黄金、棕榈油、上证50股指、聚丙烯、PTA、白糖、甲醇、聚乙烯和鸡蛋期货;成交额增长幅度最大的15个品种是2年期国债、纸浆、中证500股指、燃料油、白银、沪深300股指、黄金、棕榈油、上证50股指、铜期权、白糖、鸡蛋、聚丙烯、PTA、铁矿石和锌期货。

王骏对2010年-2019年整体期货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和金融期货市场的三大市场指标(成交量、成交额和持仓量)年度平均变化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整体期货市场三大指标平均年度变化为分别增长13.55%、16.12%、21.21%;商品期货市场三大指标平均年度变化为分别增长13.74%、8.18%、20.99%;金融期货市场三大指标平均年度变化为分别增长39.97%、50.04%、46.04%。因此,最近九年期货市场交易规模三个指标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其中金融期货市场年均增长幅度最大,年均保持40%-50%的增速。

交易市场走向多元开放

从市场基础建设方面来看,期货交易所在品种研推等方面似乎也较以往的“同质化”、“单一化”出现明显改变,从各家交易所相关负责人的表态来看,未来期货交易所发展也将更加趋于多元,品种层次将更加丰富,对外开放进一步提升。

在2019年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上期所监事长陆文山表示,目前,上期所采用以“一主两翼”为核心的产品多元化战略,在发展“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这一主线的基础上,实现商品期货期权、指数等其他衍生品和仓单交易平台“两翼齐飞”;同时,创新和深化结算、交割、监管和风控等服务,为“一主两翼”战略的持续推进提供支撑。在国际化方面,目前原油期货、20号胶期货作为国际化合约已经上市,未来上期所将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来推动现有品种和规则制度的国际化。同时,上期所将持续推进期货市场基础性法律制度建设,通过建立权威、透明、稳定、高效的一系列制度基础,消除境内外参与者的顾虑,借鉴境外经验与教训,结合中国现状,形成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

郑商所方面,据了解,今年以来,郑商所修改完成了强麦、玻璃、棉纱等品种合约规则,优化了PTA、棉花、苹果、菜油和菜粕等品种交割仓库布局和升贴水。该交易所去年上线的场外综合业务平台也稳步推出了多项场外业务,今年以来已经携手结算银行,为20家实体企业融通资金超20亿元。随着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平稳实施,郑商所也迈出了建设国际定价中心的第一步。此外,追踪郑商所PTA、甲醇、动力煤等期货品种走势的建信能化ETF已于11月11日在深交所公开募集,该交易所在商品指数ETF产品合作开发方面也初步积累了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纯碱期货在郑商所挂牌上市,也标志着这家农产品期货“起家”的交易所在工业品期货开发和服务方面越走越远,目前已经集合了纯碱、玻璃、动力煤三大上下游品种。

大商所方面,据了解,目前该交易所已上市19个期货品种和豆粕、玉米2个期权品种,涉及农林牧、化工、能源矿产等多个大宗商品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所在去年12月率先推出商品互换业务平台,推动了期货服务实体进一步深化。截至2019年11月22日,平台累计成交164笔,成交量约59.7万吨,名义成交金额约7.3亿元,完成实物交收8.15万吨,对基差贸易推广使用提供了有力支撑。至此,包含期货、期权、互换、基差交易,联通场内场外、境内境外的多元开放发展新格局得以初步确立。这与其建设综合化交易所的发展目标是一致的。

总体来看,从近年尤其是今年期货市场的爆发式发展中不难看出,商品期货交易所总体上走出了此前单一、封闭的格局,向多元开放、多层次服务实体的交易所转型。期货市场运行质量的提高,极大促进了实体经济和广大产业客户对期货市场功能的认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