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无涨停股价却翻倍 10只“低调”细分龙头走势强劲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牛仲逸 2019-12-12 04:3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内无涨停股价却翻倍 10只“低调”细分龙头走势强劲)

近期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市场涨停股数量明显增加,不少个股短期走出主升浪行情,累计涨幅可观。但今年以来,有些个股从来没有涨停,但股价已经翻倍。这些“低调”个股多为细分龙头品种,其背后有何共性?

堪称细分领域龙头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两市有10只个股今年以来股价翻倍,但无涨停板出现。这10只个股为双象股份(行情002395,诊股)、欧普康视(行情300595,诊股)、恒立液压(行情601100,诊股)、我武生物(行情300357,诊股)、通策医疗(行情600763,诊股)、华测检测(行情300012,诊股)、星网锐捷(行情002396,诊股)、中海油服(行情601808,诊股)、建设机械(行情600984,诊股),对应年内涨幅依次为154.12%、135.66%、129.79%、128.42%、119.04%、119.04%、104.41%、101.96%、101.58%。

此外,大博医疗(行情002901,诊股)、爱尔眼科(行情300015,诊股)、赛轮轮胎(行情601058,诊股)、贵州茅台(行情600519,诊股)、三一重工(行情600031,诊股)、美亚光电(行情002690,诊股)、山东药玻(行情600529,诊股)、恒瑞医药(行情600276,诊股)、万华化学(行情600309,诊股)、万孚生物(行情300482,诊股)等个股年内涨幅也超过了90%。

具体分析,“细分领域龙头”是这些个股背后主要的共性。比如我武生物,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研报指出,公司为脱敏领域的“蓝海龙头”。其表示,公司作为国内脱敏治疗领域的龙头企业,产品竞争格局良好,不受医保控费影响,未来有望随脱敏治疗市场的不断扩容和产品渗透率的提升获得持续的快速增长,研发管线不断推进将不断夯实公司龙头地位。

如欧普康视,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港股06178)研报指出,公司为近视防控领域的隐形冠军。研报表示,欧普是国内角膜塑形镜行业引领者,为国内最早获批的仅有的两家国产OK镜生产商之一。

对于华测检测,国金证券(行情600109,诊股)研报指出,公司是国内第三方民营综合型检测龙头,现阶段初步完成全国实验室投资布局,并进行国际化初探,通过新建、并购等方式建立了132个实验室,业务涵盖生命科学、贸易保障、消费品、工业品四大板块。

小市场大能量

涨停,对个股意味着短期内受到市场强烈追捧,但上述个股却在“默默无闻”中不断上涨,因此有市场人士表示,这些细分领域龙头,也可用“隐形冠军”来形容。

那么又该如何定义“隐形冠军”?普遍来看,隐形冠军公司拥有三个共同的特征,一是市场份额高,隐形冠军在各自细分行业中占据领导地位;二是市场规模小,隐形冠军公司往往把市场定义在狭小的市场上;三是2B端占比较高,隐形冠军公司大都不做终端产品,而是为大企业提供服务。

国信证券(行情002736,诊股)策略研究指出,由于隐形冠军一般都是细分领域的行业龙头,因此在供给侧改革下,预计隐形冠军公司的ROE将持续提升。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中国经济将转向高质量发展模式,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将由人口红利和资本要素转向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行业集中度一般会上升。在经济转型中,凭借技术、效率等优势,隐形冠军公司的地位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提升。在这种情况下,隐形冠军公司盈利能力预计将持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各大券商密集出炉的行业2020年展望中,都不约而同地指向“细分龙头”。最新的例子是信达证券,其在展望2020年化工行业时,表示看好细分的轮胎板块。认为拥有海外产能布局的轮胎企业将走上持续成长之路,建议关注目前估值较低、成长性确定的轮胎龙头标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博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