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百货存重大会计差错,引交易所处罚 姚振华还买不买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齐金钊 2019-12-20 07:49: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宁百货存重大会计差错,引交易所处罚 姚振华还买不买了?)

岁末年终,A股从来不缺爆点和大戏。本以为,宝能系入主南宁百货(行情600712,诊股)的A股年末大戏已经临近终章,没想到,一则关于南宁百货重大会计差错的认定不期而至。

12月19日,11个交易日收获10个涨停的南宁百货尾盘跳水,一度逼近跌停,最终收跌6.93%,报9.8元/股。

同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因存在多项信披违规情形,南宁百货及相关当事人遭上交所通报批评。

此番处罚,对于正在争夺控制权的姚振华和南宁国资委影响几何?

存重大会计差错

引来上交所纪律处分

12月19日盘后,上交所向南宁百货及有关责任人出具纪律处分决定书。

来源:上交所

上交所披露,南宁百货存在重大会计差错,导致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及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不真实、不准确;公司未及时披露可能遭受重大损失的情况。

上交所决定,对南宁百货,时任董事、总经理兼公司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时任董事会秘书予以通报批评。

中证君了解到,南宁百货此番被处分,与2017年11月份至2018年3月一笔海产品存货确认有关。公司在当年预付了货款的情况下,至今尚有6800余万元的海产品未能收到,但公司在相关财务报表中对这部分产品进行了存货确认,导致财务报表出现差错。

来源:公司公告

上交所认定,在与海产品供货商出现纠纷后,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没能尽到及时披露并揭示风险的责任,信息披露不及时。

来源:公司公告

在此番上交所出具上述处分决定书前,南宁百货及相关责任人已经意识到前期会计核算出现了重大差错,并于今年6月份对相关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

控股权之争会否再起波澜?

虽然南宁百货此番受处分,与当前宝能系“举牌”并无直接关系。

但对于已经身处聚光灯下的南宁百货而言,上交所的此番点名批评,难免会对控股权之争的剧情走向或产生不可预测的影响。

此前,面对姚振华的宝能系“闪击”,南宁百货两大国资股东刚刚完成了正式“结盟”,但持股比例仅比宝能系多2.35个百分点。

12月17日晚间,南宁百货公告,公司股东南宁沛宁于12月16日与南宁农工商集团结成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21.20%,超过“宝能系”所持股份。此次南宁国资在公告中还表示,在此次权益变动12个月内,两大国资股东无增持或处置南宁百货权益股份的计划。

中证君了解到,截至上述协议签署日,南宁沛宁持有南宁百货约9945万股,占南宁百货总股本18.26%;南宁农工商集团持有南宁百货1600万股,占南宁百货总股本2.94%。两者“结盟”后,所持股份占南宁百货总股本比例为21.20%。

南宁百货的控股权之争也已经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日前,上交所出具问询函,交易所要求南宁百货结合近期股价连续异常波动情形,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相关方等核实并披露:是否正在筹划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

对此,南宁百货、南宁沛宁、南宁富天均表示,目前不存在正在筹划涉及南宁百货重大事项的情形。

此外,上交所也对宝能系旗下的南宁富天前次司法竞拍增持公司股份的资金来源和融资安排产生疑问:南宁富天是否存在来源于上市公司股份质押融资,并就其杠杆风险进行充分风险揭示。

南宁富天回复称,南宁富天于 2019年12月4日通过司法拍卖平台竞得南宁百货2291万股股票,并于后续按照竞买要求支付了拍卖尾款,参与拍卖的资金来源均为南宁富天自有,不存在资金来源为通过南宁百货股份质押融资的情形,亦不存在由此产生的杠杆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宁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