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良法治市提升监管威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昝秀丽 2019-12-24 06:01: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市场乱象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行政处罚数量和金额连创新高,但从今年曝出的康美药业等案例来看,上市公司乱象仍需重拳治理。业内也在呼吁,从制度层面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提升对证券发行欺诈、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原标题:中国证券报头版评论:良法治市提升监管威慑力)

证券法修订草案23日迎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审议。草案四审稿回应市场关于提高违法成本、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关切。在大幅提高行政罚金、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等多项优化背景下,监管威慑力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市场乱象依法、从严、全面监管,行政处罚数量和金额连创新高,但从今年曝出的康美药业等案例来看,上市公司乱象仍需重拳治理。业内也在呼吁,从制度层面提升违法违规成本,提升对证券发行欺诈、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

对此,证券法修订草案均作出了明确回应,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显著提高证券违法成本,严厉惩治并震慑违法行为人。一方面,让顶格处罚不再“挠痒痒”,四审稿较大幅度地提高行政罚款额度,按照违法所得计算罚款幅度的,处罚标准由原来的一至五倍,提高到一至十倍。另一方面,在加大行政处罚和刑事制裁的同时,充分发挥民事赔偿制度的作用,完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在此方面,注重发挥投资者保护机构在证券民事诉讼中的作用,明确投资者保护机构可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规则,为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确认的受损害的投资者向法院办理登记,提起代表人诉讼。

资本市场深改举措也明确强调要增加法治供给,完善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其中,推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将是一大亮点,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更加主动积极地保护投资者权益,倒逼中介机构、发行人归位尽责。同时,监管部门还在探索建立行政罚没款优先用于投资者救济的制度机制;推动《刑法》修订;推动修改或制定虚假陈述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相关民事赔偿司法解释,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和体制机制来增强监管。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在法治供给的有效保障下,一个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必能逐步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