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睐配股发行 六券商拟募资460亿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赵中昊 2019-12-24 06:04: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青睐配股发行 六券商拟募资460亿元)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近日公告称,公司配股申请获证监会通过。今年以来,多家券商发布配股公告。除去定增、发债、短融外,配股发行近来逐渐成为券商的“心头好”。业内人士称,券商之所以选择配股融资方式,可能主要是不希望股权结构产生太大变化,而且又能满足资金方面的需求;配股融资系券商结合市场行情及实施难度多种因素考虑的结果;券商经营更依赖于重资产类业务,需要资本金做支撑,券商的融资行为最终还是出于扩大业务考虑。

谋求跨越式发展

天风证券表示,公司于2018年发行5.18亿股股票,募资仅9.27亿元,不能完全满足补充资本实力的需求。资本实力不足制约了公司各项战略业务的发展。虽然公司各项指标持续达标,但长期看抗风险能力仍然较弱。在多方调研论证后,以配股公开发行方式融资与当前的公司具体情况和市场环境最为匹配。截至6月30日,天风证券净资本92.73亿元,相比头部券商净资本规模存在明显差距。此次配股将有助于公司补充资本实力,有助于公司抓住风口、实现跨越式发展。

除天风证券外,今年以来,还有山西证券(行情002500,诊股)、东吴证券(行情601555,诊股)、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港股06099)、国元证券(行情000728,诊股)等上市券商披露了配股预案或相关进展。从总募资额来看,招商证券拟募资额为150亿元,募资额居首;天风证券拟募资额为80亿元;东吴证券拟募资额为65亿元。此外,山西证券拟募资额为60亿元,国元证券拟募资额为55亿元,国海证券拟募资额为50亿元。6家券商合计拟募资额为460亿元。

募资用途方面,多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等。招商证券表示,其配股募资用途主要围绕公司战略定位及核心策略安排,包括打造机构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优势,综合化经营、推动跨境发展等。

不改变股权结构

所谓“配股”,是指上市公司向原股东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按惯例,公司配股时新股的认购权按照原有股权比例在原股东之间分配。业内人士表示,配股作为上市公司融资方式的一种,本身属于中性的行为,虽然过去上市公司更青睐灵活的定增模式而较少采用配股。随着此前再融资及减持相关规定的实施,定增操作受到一定限制,审批难度相对较小的配股使用率逐渐提高。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市场回暖,股权融资成本要低于债券融资成本,而且公司市值回升,上市券商配股融资动力增强。

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蒋中煜对记者表示,券商融资的动因归根结底是为了做业务,因为券商经营更依赖于重资本类业务,且创新业务中的金融衍生品业务、科创板跟投等均需要有资本金做支撑。“选择配股的原因可能是不希望股权结构产生太大变化,在这基础上又能满足资金方面的需求。”蒋中煜表示。

长城证券(行情002939,诊股)认为,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做大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必将做大做强证券行业。此外,中国结算近日发布了修订后的《结算备付金管理办法》,将股票类业务最低结算备付金收取比例由20%降至18%,长城证券预计,该政策调整能够为上市券商节省260亿元左右流动资金,对券商无疑又是一大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