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效益加速混改重组 明年国企改革有看头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2019-12-27 05:49: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家认为,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国企改革将迎来关键期,2020年是最有看头的一年。重点领域国企混改将加快落地,装备制造、化工等专业化整合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重组重点。引导央企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国企改革下一阶段的着力点。

(原标题:强化效益加速混改重组 明年国企改革有看头)

日前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谋定2020年改革新方向: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强调利润率、加快混改、兼并重组。专家认为,加快推进改革举措落实落地,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发展动力,国企改革将迎来关键期,2020年是最有看头的一年。重点领域国企混改将加快落地,装备制造、化工等专业化整合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重组重点。引导央企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国企改革下一阶段的着力点。

抓落实提成效

会议提出,明年初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出台实施,要以落实方案为契机推动国企改革不断实现新突破。

“即将出台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进一步推动国企改革向全面落地迈出实质性步伐。”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表示。

事实上,此前,国务院国资委已密集开会研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起草工作,不仅邀请了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等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讨论交流,还邀请了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信、中国一汽、中国远洋海运、南航集团、中交集团等8家中央企业负责人建言献策。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指出,未来三年是国企改革关键的历史阶段,作为三年行动的首年,2020年是国企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抓落实提成效的关键一年,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快推进。

加快构建差异化监管模式

新一轮国企改革拔锚起航,各项改革重点任务加速前进。

“混改正分层分类加快推进,并在混的基础上加快改的步伐。”周丽莎指出,一方面,合理设计调整股权结构,着力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科学界定国有股东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权责边界,探索建立科学高效的差异化管控模式。另一方面,加强参股管理,做到派得进人、管得住事、防得住问题,坚决防止“只投不管”。明年重点领域国企混改将加快落地,更加强调融合的程度和发展的质量。

“明年的混改将加强对战略投资者引入的把关,确保混改能引入关心企业发展,且能切实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战略投资者。”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为提高混改对非公资本的吸引力,将加快构建差异化的监管模式,以增强混改企业体制机制灵活性,丰富激励手段和提高激励效果,使混改企业能更好适应并参与市场竞争。

央企并购重组也将是明年的重要命题。“下一步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更多‘头部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周丽莎表示,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问题突出领域的重组整合有望提速,装备制造、化工产业、海工装备、 海外油气资产等专业化整合以及煤电资源区域整合将成为工作重点,把国有资本更多投入到关系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投入到需要国有企业更好发挥控制力、影响力的关键领域。

调整考核指挥棒

值得关注的是,国资委将从2020年起调整中央企业业绩考核指标。在保留净利润、利润总额、资产负债率三个指标基础上,2020年起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将新增营收利润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形成“两利三率”指标体系。

刘兴国表示,考核指标的调整,突出反映了国务院国资委对提高央企发展质量的重视,旨在借助考核来引导、倒逼中央企业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央企不仅要增收,更要增利,要提高营收利润率。要把增长建立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之上,增强盈利能力。

“在国有企业的三大重要变革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主线,动力变革是基础,关键是切实、持续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李锦表示。

周丽莎表示,新增营业收入利润率指标,主要是为了更加突出投资回报、强化效益效率导向,遏制扩张冲动、摒弃规模情结,推动改变粗放式发展模式。新增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指标,主要是为了引导企业遵循科研规律,更加注重研发投入,加快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下一步,国资委将通过月度跟踪、季度发布、年度考核一体推进加强督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