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汇汽车:多举措应对行业寒冬 夯实汽车经销头部地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30 14:2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汇汽车:多举措应对行业寒冬 夯实汽车经销头部地位)

广汇汽车(行情600297,诊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许星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产销市场。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这给产销企业带来了巨大挑战。反观汽车经销行业,其高速整合的趋势比想象中要来得更快、更深入,行业洗牌效应越发明显。在此形势下,公司积极采取多项举措应对行业寒冬,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汽车经销行业的头部地位。

提升传统业务竞争力

广汇汽车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实体交易代理商。2016年是广汇汽车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其成为中国首家资产和营收规模都突破千亿元的汽车经销商集团。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21.77亿元。

许星表示,广汇汽车拥有中国最广泛的乘用车品牌覆盖,与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并与部分汽车制造商开展战略合作。这些年来,公司与主机厂之间实现了更深入的合作。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产销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作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同样面临严峻挑战。“但在行业加速调整期,公司凭借广泛的规模及品牌优势,强化管理,向上向好的发展趋势越发明显,竞争力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许星说。

豪华车一直都是广汇汽车十分重要的销售领域。近年来广汇汽车不断优化销售结构,结合市场现状和趋势,在原有店面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品牌组合,扩充超豪华、豪华品牌经销网点,强化全国经销网络布局,抵御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及品牌周期性风险。

许星介绍,公司加快提升超豪华、豪华车辆综合服务能力,已布局超豪华、豪华品牌4S店超过230家。目前,已位居包括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玛莎拉蒂等众多豪华及超豪华品牌的第一销售阵营。

广汇汽车还不断整合行业资源,进一步巩固并扩大公司在豪华车市场的领军地位。以2018年的一起收购案为例,广汇汽车以12.53亿元收购庞大集团及其一下属公司旗下的5家4S店,进一步优化公司品牌结构,提升豪华品牌占比。这5家4S店销售车型均为奔驰品牌。

许星表示,国内汽车经销行业日趋成熟,但行业集中度低、经营分散的现状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广汇汽车凭借国内最大汽车经销商的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不断并购整合,豪华车店面占比逐步提升,豪华车销售收入占比超过公司整体营收的40%,未来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国海证券(行情000750,诊股)认为,门店不断扩张为广汇汽车带来经营规模持续增长。在新车销售以外,门店和品牌扩张对维修保养、佣金收入和汽车金融业务都有协同性的带动作用,高端豪华品牌布局进一步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重要动力。

二手车也一直是广汇汽车传统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充分发挥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优势,夯实二手车供销服务链,打造从批售拍卖到零售服务的业务拓展平台。广汇汽车2019年成为首批取得二手车出口资质的企业,这成为公司全球化布局的标志性事件。在许星看来,随着国家二手车出口政策的进一步落地,二手车出口贸易将迎来突破性发展。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扩大二手车服务范围,使二手车国际业务成为公司总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汇汽车未来还将建设全国最大、主流的二手车交易服务平台,涵盖作为车源入口和厂商品牌载体的4S店二手车业务,作为专业线下出口和服务网点、车源客源商源枢纽和交易过户基地的广汇二手车交易市场和线下中心,及广汇二手车线上收销和拍卖平台。通过与新车销售、保养维修、金融服务等业务板块的结合,形成覆盖整个汽车服务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服务。

加快培育创新业务

许星表示,经过近三十年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年产销约2800万辆的全球最大汽车市场。虽然中国汽车市场目前遇到了一些困难与挑战,但这只是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调整。无论从宏观政策还是市场数据等角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空间仍然巨大。但这不意味着要坐等机遇,而是要主动行动,看清市场形势变化,危中找机,才能在激烈竞争中占领更大市场。

在汽车与互联网融合愈发深入的新形势下,广汇汽车加快推动创新业务成长,更好适应汽车行业从粗放型、资源扩张型向以消费者为导向的转变趋势,不断提高运营效率。

今年,广汇汽车与长安汽车(行情000625,诊股)、腾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开展战略合作,推动经销商、汽车主机厂、互联网企业以及行业协会在资源、渠道等方面的共建共享,实现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同时,在渠道、新营销、二手车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快智慧4S店的升级改造,加强业务融合,提高主机厂与经销商服务能力。

在许星看来,从更长时间跨度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才刚刚起步,要看到这个行业在二手车、汽车后市场、金融等方面蕴藏着更多机遇。

近期,广汇汽车与邮储银行(行情601658,诊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邮储银行进军汽车金融领域,将为主机厂和汽车经销商提供更多样化、更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广汇汽车也将借此次合作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深耕汽车销售市场。对于此次合作,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研报也指出,广汇汽车有望获得更多融资,或将减轻公司面临的资金压力。

在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公司将继续确保领先的风控体系,有意识地开拓渠道,开展多种形式、多方机构的合作创新,助推业务持续向好发展。”许星说。

近年来广汇汽车还加大“触网”力度,与电商平台合作,通过互联网平台赋能,打造“线上流量连接线下网点,线下网点承接线上业务”的新零售模式,实现线上销售和线下专业售后服务的结合,多渠道提升公司经营业绩。

强化新能源战略布局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今年以来,广汇汽车加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力度,打造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条的服务模式。

近期,广汇汽车与国网电动汽车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国网电动汽车是国家电网统一承担充换电发展主体责任的专业化全资子公司,建有全球最大充换电运营服务平台。双方此次将拓展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及其它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通过将智慧车联网平台与智能充换电服务连通,共享充换电设施资源,打造新能源汽车充电、出行、能源一体化服务链条。

“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当前主流车企高度重视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制造投入,汽车产品正逐渐向新能源升级迭代。”许星说,“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经销集团,在今后的业务布局中,新能源汽车销售比重一定会不断加大。抢占新能源汽车赛道,主动布局新能源汽车后服务市场将成为公司重要发展战略,这也是公司主动转型、优化业务结构的重要举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