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科创板大行情还需过两关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19-12-14 03: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大行情还需过两关)

随着华兴源创并购重组预案的公布,监管部门“不拘一格”支持科创板企业发展的政策有望得到具体落实,此举在市场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科创板股票也因此出现了整体上涨的行情。有投资者据此提出,科创板将迎来一波大行情。

今年7月份科创板开始交易以来,在最初的两周行情是相当热闹的,尽管个股涨跌不一,但总体上是震荡走高。这以后,一方面股价已经普遍炒得很高,另一方面市场炒新热情也开始下降,行情就开始调整。现在来看,这波调整持续了4个月,期间,个股普遍下跌了30%以上,股价被腰斩的也非个例。像华兴源创,上市之初的最高价是78.58元,在11月底的时候,跌到过30元,最大跌幅为61.82%。

在这段时间中,科创板股票数量翻了一番多,但新股上市后的涨幅明显缩小,并且出现了上市后不久就破发的情况。此时,科创板的换手率也从开始交易时的动辄20%,逐渐回落到了7%左右。看得出,经过这番幅度不小的持续调整,市场的狂热情绪逐渐消除,个股也大都开始进入整理期,并且少数品种出现了底部抬高的回升走势。显然,此时如果有外部利好刺激的话,科创板走出一波反弹是很自然的。监管部门有关支持科创板企业并购重组的政策出台,给了人们某种想象空间,而华兴源创率先提出并购重组的预案,更是直接触发了行情的展开。

科创板这波因为利好消息刺激出来的反弹,虽然来势汹涌,但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尽管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并购重组,对于快速扩大公司规模、提升经营能力会有直接影响,但是在具体操作中,也会遇到整合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如果溢价收购,而收购来的资产又不能完全兑现利润,这样还会产生商誉减值。因此,监管部门出台政策鼓励并购重组,这对于科创板公司来说当然是利好,但并非所有的公司都能够很轻易地用好这个政策。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成功的并购重组是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策划准备的,凭借这个消息是不太可能推动科创板迅速形成趋势性上涨行情的。

进一步说,科创板要走大行情,还需要经受两大考验,也就是说还有两个大关要过。一个是限售股解禁。首批上市科创板公司网下配售中被抽签锁定半年的这部分股票,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就要解禁了,而再过7个多月,还有更大数量的限售股解禁。前不久,中国人保以及紫金银行股票的突然大跌,无不与其限售股解禁有关。科创板在交易之初是批量上市的,到时候也就会有批量减持,届时供求关系将发生很大的变化,对股价必然会有相应的冲击。

另外,更为关键的是,2019年马上就要结束了,科创板公司会拿出什么样的成绩单呢?年报是对它们综合经营能力的检验,也是投资者判断其投资价值的重要依据。企业能否实现高增长?主营业务有没有大的突破?盈利能力是否有明显的提高?公司治理有没有上一个台阶?如果有好的答案,那么公司自然会受到追捧,被追捧的公司多了,科创板的大行情也就来了。而现在,由于有预增业绩预告的公司还很少,因此在这方面还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科创板运行至今,成绩斐然,而现在人们最期待的,还是它能够拿出好的经营业绩,这样就能过好减持关,也过好了年报关,大行情自然会不请自来。

(作者单位:申万宏源证券)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