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罩”难求背后:原料缺,招工难,优先供给一线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敏杰 2020-02-17 04:4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罩”难求背后:原料缺,招工难,优先供给一线)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公布了疫情期间严控商品质量及违规商家的治理情况,永久清退15家涉嫌销售问题口罩的店铺,其中还有5家被移送执法机关。

记者注意到,在平台打假的背后,当前口罩紧缺是问题根源。“实体店和电商自营渠道实在买不到口罩了,只能在线上一些小商家处碰运气,欢天喜地下单100个,却发现这家店铺上了打假名单。”不久前,上海一名消费者这样表示。

过去一周,《国际金融报》记者以采购者的身份联系了全国多地多家口罩生产企业,得到的回复基本是,原材料短缺,物流运输受阻以及招工难。有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也不确定何时能恢复正常生产。有医疗器械企业高层表示,当前其所在工厂的工人日薪已经上涨至近千元,但仍然无法招来工人。

消费端

下单后频遭退款

“我下单后都已经收到发货信息了,8号的时候突然给我自动退款了。”日前,在江苏老家的白领小梅向记者表示。她说,在口罩数量不多的情况下,2月3日,她在一个平台下单了一次性口罩,价格并不贵,一盒50只总价仅几十元。焦急的她原本以为能救急,但最后还是没能等来口罩。

小梅称,收到自动退款信息后她想拨打客服电话询问具体原因,但系统显示,前面排队的用户有数千人。2月10日下午,小梅又向记者表示,平台已经针对这一事情做出解释:由于商家所处快递分拨中心停运以及物资统一供应疫情货量不足等原因,订单暂时无法正常发出,已进行退款处理。

上海的张女士也有相似的遭遇。她告诉记者,2月3日,她在某电商平台上下单了一箱防护级别较高的口罩,120只总计728元。在下单后两天,这批预售的口罩显示无货。下单后的张女士一直期待口罩的物流信息,但此后该商品一直显示待发货。“2月9号,我联系了客服,收到的信息是因近期交通管制,这家商户的公司当地封路,所有订单都无法正常发出了”。

张女士说,商家已经给到解决方案,即退款处理。“他们说,不申请退款的订单将在市场恢复正常的情况下陆续发出,但也表明无法给出具体发货时间。”最后,无奈的张女士只好申请退款。“我在另一家线上商家那边下的订单十几天了,也一直处于待发货状态,客服经常不在线,咨询后也没给到具体发货时间。只能继续找口罩,毕竟上班后每天都必须佩戴,这是刚需。”

《国际金融报》记者在和多位消费者沟通后获悉,目前在线购买口罩但商品一直处于待发货状态的比比皆是,还有部分消费者则是在下单后又担心商家店铺的资质等问题选择退款。“现在情况特殊,我们也都能理解,疫情紧急,专业口罩必须要先供应给医疗机构等一线人士。另外,物流也是一个大问题,但现在很多地方疫情防护措施升级,小区住户不带口罩已经不准进出,我们也在期待口罩问题能够得到缓解。”

生产端

原料缺、招人难

事实上,为了解决口罩缺口,生产端已在尽可能加足“马力”。

连日来,四川恒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佳明一直在忙碌中。年前,刚刚从成都回到老家江西准备过春节的廖佳明,又匆忙买了机票飞回成都,为口罩供应献力。2月5日晚间,《国际金融报》记者同其联系时,他回复称“已经熬了两个晚上了”,需要先休息会。一直到2月11日,其一直未能抽出时间接受采访,电话大多处于忙线状态。

廖佳明不是个例。“每天(打进来的)电话数一数应该有六百个以上。”2月10日下午,浙江省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焰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用略带沙哑的声音这样表示。

据悉,目前建德朝美日化的生产已经恢复八成。“1月21号就复工了,一直到现在。外地的(工人)没回来,本地的都在。”林焰峰表示,之前工厂一直在招,现在招人已经由政府在安排。“我们全部都是按三倍的工资来支付的。大概也是七百以上一天,高的三千多一天的都有。”

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上能开工的企业几乎已全部开工,在此背景下出现口罩难求的情况,则与企业工人不足、物流紧张、原材料生产不足等因素有关。

事实上,近一周前,就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多地口罩生产企业面临工人紧缺问题。据该信源称,河南某医疗企业拥有两条外科口罩生产线,6条普通口罩生产线,满负荷运载需超100名员工。疫情出现以后,仅20多人返回加班,且是工厂直接派车去村里拉人,管吃管住,每天三倍工资。

另有广东某医疗器械公司总经理表示,已经以“好几倍”工资外加5000元现金奖励多次动员复工,但很多人都在省外,无法及时赶回。

对于困扰口罩生产企业的原材料问题,一位企业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有些原材料的价格已经上涨了五六倍,且十分紧缺。“原材料还有外包装这些全部都不正常,因为上游的这些企业没有复工或者是少量复工,现在需求量这么大,完全不能满足。有些原材料很稀有,比如说大家现在都觉得N95口罩是迄今为止防护能力、性价比最好的一款产品,但N95的滤料,全国来说做的比较好的也就只有二十多家企业,现在这么大的一个需求量,靠他们二十几家远远不够。”

据该名负责人表示,在原材料紧缺的背景下,物流运输也是一大限制。“原材料的调度非常麻烦,很多地方都封城隔离了,材料来不了。”他认为,企业即便想扩大产能,生产口罩的机器当前也难以买到,“一堆问题摆在面前”。

林焰峰向记者表示,当前共有三十多条生产线,也是因为工人、机器以及原材料等问题,产能已经很难再增加。“我现在已经极限生产,量没有办法再大了。(身边的同行)都一样,超负荷在生产,能多做一只算一只。”

不过,据林焰峰称,政府正大力支持其工作。“政府给我们的支持力量非常大,会帮我们去协调物流、原材料的厂商等,如果没有政府的协助,我们生产机器也不可能一下子增量这么大,也不可能做的这么快。”

供给端

优先保障一线供给

当前市场上口罩紧缺的状况,与政府统一调配产能也有关系。多名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资源相对紧缺情况下,需要优先保证一线医护人员和疫情严重地区供给。

此前,记者也曾多次以采购者的身份通过网络联系到一些口罩生产商,不少厂商表示目前厂内无口罩现货。厦门某企业相关联系人则指出,他们现在口罩已经不对外销售,生产线已由政府调配。

前述企业负责人就向记者透露,只要是在工商局注册过的合规口罩厂,基本已经被政府征用,所以市场上不可能见到大量现货。

稳健医疗是国内医药敷料主要生产企业之一,其此前在致消费者的一封信中就透露:“春节期间我们生产的口罩几乎90%供给医院”,甚至不能保证供应其线下销售门店员工。

振德医疗(行情603301,诊股)也在互动平台表示,为加强口罩等应急物资的生产、供给等工作,提高物资保障能力,公司生产的口罩等防护产品已由政府实行统筹生产和供应,并作为应急物资由政府统一调拨分配,发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公司正尽一切努力,提升口罩等防护用品产能和生产。

一家生产医用防护口罩的企业高层向记者坦言,当前应当保证医务以及武警公安战士等一线人员的口罩使用。“他们也是最需要先保障好的,望老百姓(行情603883,诊股)这边要体谅一下厂家。大家在家里,哪里都不要去,不要乱窜,哪怕不带口罩都没事的,省下来的口罩给真正有需要用的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