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迎“生死大考” 行业龙头“硬核”支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沈玉洁 2020-02-17 04:42: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小企业迎“生死大考” 行业龙头“硬核”支援)

“日子确实比较难,工地难以正常复工,公司无法正常运营,每天一睁眼,想的就是房租、员工工资、贷款等钱要从哪里来。”从事装修行业的小企业家缪锋(化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感叹。

他设想过今年经营公司的种种困难,但是,怎么也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得所有人都措手不及。

事实上,当前包括餐饮、商贸、住宿在内的不少中小企业均面临营收锐降,房租、人工等“刚性”支出压力大的困难。

为了减轻企业当下的压力,工信部2月9日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将采取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行业内龙头企业也开始行动起来,除了捐款捐物,也推出了多项扶持计划,如减免服务费,提前支付供应商货款,为中小企业提供低息贷款、减免商家租金等,从而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一起度过困难时期。

中小企业资金链承压

从2月10日开始,各行各业已逐渐进入复工状态,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的复工情况尚不足以支撑公司的正常运营。

李卫伟是五常大米天猫官方旗舰店的运营商,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五常303家大米生产企业仅有2家恢复生产,且多用于政府保障量的生产,所以,线上平台基本处于缺货状态。

据他介绍,现在,消费者的购买力很强,五常大米春节期间的销量基本是往年的5到10倍。然而,企业没有办法生产,平台也就没有米卖。

李卫伟透露,他们公司约有100多人,正常的月运营成本接近200万元,销售的停滞让其公司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

马超(化名)是机票供应商,平时除了和各个航空公司打交道外,他所售卖的票务也会上线一些在线旅游平台。这次疫情的爆发引发的大量退改需求,让他短期内的资金链严重承压。

“疫情出现以来,退票需求较大,目前承担的垫资压力是原先的好几倍。”马超称,“考虑到疫情的蔓延,及用户们强烈的退票需求,为了保证他们的利益,我们全力和平台一起,及时给到用户退款。但是,与原先相比,各方的结算周期存在时间差或暂未得到反馈,部分款项已不可能第一时间回到我们账户上。所以,我们承担着比较大的现金压力或垫款压力。”他坦言,“举个例子,原先账户上自留百万元的资金就足够了,现在千万元级别都可能垫付不完。”

扶持政策陆续出炉

面对疫情,为了更好的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渡过此次艰难时刻,国家多部委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企业缴税压力、稳定人员队伍等方面,支持企业共同战“疫”。

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若干政策扶持。据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数据,目前,省级层面,已经有北京、上海、河北、浙江、黑龙江等13个省和直辖市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的政策文件,市级层面,苏州、宁波、湖州、济南等20多个市、区也已经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中国社科院钟宏武教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来看,帮扶中小企业的当务之急是注入资金,为中小企业输血。在特殊时期,银行可以适当降低贷款标准,减少贷款条件。“此前被曝缺钱的西贝近期就获得了银行贷款,暂时解决了资金难题”。

不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在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时,除了政府的力量,还要、要积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帮助中小微企业的行动之中,特别是要发挥平台型企业的作用,鼓励其为平台内的生态企业提供相关帮助。

盘和林认为,对于行业龙头来说,抗击疫情最大的社会责任不是捐款捐物,而是带动整个产业链的恢复。

“中小企业底子比较薄,由于无法正常开工,所以无法正常获得营收,再加上需要支付员工工资等各项费用,资金状况堪忧,在这种情况下,大企业可以采取提前支付货款的方式。”钟宏武表示。

“除了资金方面,大企业也可以采取一些创新措施,如暂时‘租用’一些企业的员工,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员工的同时降低它们的运营费用。”钟宏武补充道,此外,大企业还可以凭借自己的声量,帮助产业链上的中小企业同当地政府对话,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协调,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大手牵小手”

幸运的是,很多行业龙头企业已经率先参与到这场帮扶战役中。

作为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近日推出六大举措来扶持中小商家发展,包括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免息低息贷款、开放灵活就业岗位、补贴快递物流、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持远程办公等,来帮助商家应对暂时的困难,打赢疫情中的经济仗。

对此,李卫伟直言,阿里巴巴相关减免措施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公司的运营成本压力。比如,为缩短商家资金在途时间,符合条件的商家发货后无需等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就能收到由网商银行先行垫付的货款。李卫伟直言,货款支付的前移有利于公司现金流的周转,帮助较大。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为了让物流转得更快,淘宝、天猫联合菜鸟设立10亿元专项基金,用于补贴供应链和物流,针对快递员,提供揽收补贴、免费保险,免收菜鸟裹裹技术服务费等措施来促进快递网络的恢复;为了帮助供应商环节资金压力,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游平台,携程推出了“同袍计划”,其中第一项便是启动10亿元供应商合作伙伴支持基金,为携程平台机票、酒店、旅游度假等合作供应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为了缓解商户、租户的压力,不少房企在自己销售被迫中断的情况下,仍主动采取了减免租金的措施,共担损失、共渡难关。根据克而瑞相关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1家企业,1398个项目给出了租金减免支持。租赁策略上,26%的企业直接免租,覆盖682个项目,免租期限最长达33天;55%的企业采取租金减半策略,覆盖416个项目,减半期限最长达65天。

不过,盘和林强调,除了大企业的帮扶,中小企业要想“活下去”,还需积极展开自救,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首先便是积极创造复工条件,在保证防护条件的情况下,恢复正常生产;其次,中小企业需要积极维护自己的供应链和销售体系,为经营活动的正常开展铺平道路;此外,中小企业应时刻注意自身的财务状况,能节约的成本尽量节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