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军工行业:国产化提速打开千亿市场 巨头供应链拓展释放需求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20-02-24 10: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军工行业:国产化提速打开千亿市场 巨头供应链拓展释放需求)

投资要点

“两机”叶片行业:2023年市场规模达483亿

“两机”指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广泛应用于军民用航空、舰船、坦克、油气、电力等领域。根据国际航空发动机巨头罗罗公司的测算,2014-2033年全球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市场总规模2.68万亿美元。航空发动机和工业燃气轮机涡轮叶片、航空发动机的整体机匣等热端部件主要依赖熔模铸造成型,根据罗兰贝格的数据,2018年全球熔模铸造市场规模达142亿美元,其中航空领域占比最大为39%,约为55亿美元,相当于390-400亿人民币,到2023年该市场规模将达483亿人民币。

“两机”叶片具有高技术壁垒,国内应用不断落地释放千亿市场需求

“两机”是推进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技术,且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构造具有相似性,80%的零部件可以通用。其热端部件价值量高、技术难度大,尤其是涡轮叶片研发周期长、更新速度慢,占据航发成本近20%,其结构与材料的不断改进已成为两机性能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我国两机国产化率仍低,15年起我国出台“两机”专项,积极推进国内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在航空领域,我国军用发动机进口依赖不断下降,随着自主研发不断突破,未来军用航发更新换代需求广阔;预计民用航空发动机叶片需求可达近2,000亿元;燃气轮机在天然气输送等工程中的广泛应用也为涡轮叶片带来广阔市场。

行业集中度高,下游巨头GE有意拓展供应商

由于高温合金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度大,供应商的资质认证耗时长,因此熔模铸造行业壁垒高,主流供应商数量少,市场集中度较高,PCC、Arconic公司占据了近50%的市场份额。供应商稀缺导致下游两机整机制造厂议价能力较弱,下游巨头GE相关事业部门营业利润率逐年下滑,为满足全球化采购需求、增加供应链弹性,GE近年来致力于培养新的低成本精铸供应商,以打破PCC等企业的垄断,预计国内具有一定产业规模、有国外销售经验的精铸企业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应流股份】国内高端铸件龙头,近年来持续加大“两机”高温合金叶片精密铸造业务投入,目前已步入收获期,未来业绩有望放量。

风险提示:国产叶片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文章来源:东吴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吴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