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专用设备:第三方检测穿越牛熊 优选内资龙头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20-02-27 1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用设备:第三方检测穿越牛熊 优选内资龙头)

投资要点

检测行业空间大,增长稳,增速约为GDP的2倍

检测行业与宏观经济环境相关,增速快于GDP且波动较小。全球检测行业近5 年CAGR为9.4%,约为全球GDP增速3倍,预计未来保持7%左右增长率。

国内检测市场空间大,产业转移促进繁荣。国内检测市场近5年CARG为 15%,约为国内GDP增速2倍,全球检测行业增速1.5倍,预计未来保持10%以上增长率。

第三方检测代替企业自检成趋势,国内第三方检测市场增速约为2倍GDP增长,预计未来保持15%左右增长率。国内第三方检测占比2013-2018年为32.6%-43.2%。2018年国内第三方检测市场规模达到1004亿元,近5年CAGR为17%。第三方检测行业空间大,增速快,增长波动小,具有穿越牛熊特征。

行业格局:分散到集中,龙头优于小公司

检测行业呈现“碎片化”特征。2018年全球检测市场CR10仅为18.7%,国际检测龙头SGS市占率仅为3.7%;国内检测市场CR5仅为10.5%,国内检测龙头华测检测的市占率不到1%。

国内外检测市场集中度正逐年提升:全球四大检测机构SGS、BV、Eurofins、Intertek的市占率2012-2018年为6.5%-9.0%,在国内检测市场5家检测龙头市占率2014-2018年为1.7%-2.4%

龙头集中度提高是行业趋势:检测机构规模与营收增速成正比,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内生增长+外延并购”的重资产模式下,龙头企业有天然优势。

国内检测市场:内资龙头优于外资龙头。

通过复盘海外检测巨头发展史,梳理出巨头成功三要素:(1)细分领域龙头;(2)“内生+并购”双轮驱动;(3)精细化管理。

内资检测龙头不仅具备国际巨头基因,且背靠国内检测市场更具人才激励、本土化、挖掘产业机会方面的优势。数据显示,内资检测龙头在营收增速与市占率提升方面高于外资检测龙头。

细分检测领域机会

食品安全检测:18年同比增长16.4%,关注华测检测、广电计量。2018年我国食品安全检测行业规模达到665亿元,同比增长16.4%,2010-2018年CAGR为21.5%。

医药检测:17年同比增长37.4%,关注金域医学。2017年国内第三方医学检测市场规模为143.6亿元,2009-2017年CAGR达 41.6%。

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18年同比增长18.4%,集中度有望提升,关注广电计量。2018年国内环境与可靠性试验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18.4%,2008-2018年CAGR为22.1%。

汽车检测:18年同比增长10.0%,关注安车检测。2018年汽车检测市场规模合计为306.5亿元,同比增长10.0%,2010-2018年CAGR为13.7%。

建筑建材检测:18年同比增长2.2%,关注国检集团。2018年国内建材建工第三方检测市场规模为510亿元,同比增长2.2%,2009-2018年CAGR为14.7%。

相关个股

华测检测为民营检测龙头,主要业务在生命科学、工业品、消费品以及贸易保障四大检测领域;广电计量是军工、汽车检测领域的领军者,目前正积极布局食品与环保检测业务;国检集团是建材检测领域龙头,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安车检测为国内机动车检测领域龙头,近来通过收购进一步整合汽车检验行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整合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波动。

(文章来源:东吴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测检测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