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爱奇艺Q4及全年财报:季度净亏损在收窄,但增长没那么快了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28 19:26: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读爱奇艺Q4及全年财报:季度净亏损在收窄,但增长没那么快了)

图源:图虫创意

北京时间2月28日,爱奇艺(NASDAQ:IQ)公布其2019年Q4及全年财报。2019年Q4营收为75亿元,同比增长6.69%;全年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其中2019年会员服务收入为1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

得益于内容成本增幅的显著下降,爱奇艺在Q4运营亏损25亿元人民币,同比收窄28.77%,环比收窄32.38%。2019年全年净亏损为109亿元,较去年的93亿元扩大13.19%。

同时,如其首席财务官所言,爱奇艺似乎正在度过快速增长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订阅会员总数为1.07亿,同比增长22%,不再呈现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其2019年全年总营收增幅仅为16%,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和2018年财年分别为54.6%、52%,增速亦放缓明显。

在发力自制,削减内容成本、减少亏损幅度后,爱奇艺似乎又遭遇了总营收增速、会员订阅规模增速双放缓的“瓶颈”,但它也正计划提高会员价格、以独立app“随刻”投身中小视频战场,寻找新的增长点。

内容成本仍高企,但净亏损幅度收窄明显

2019年,爱奇艺内容成本依旧高企,占总运营成本达7成,但其增幅正在显著收窄。财报显示,由于部分内容的延迟播出以及原创内容费用化金额的下降,爱奇艺Q4内容成本相比2018年同期下降13%。 

虽然从全年来看,爱奇艺内容成本达222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增长6%。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爱奇艺上市以来在内容成本增幅方面首次达到个位数,相较2017年的67.3%、2016年的104.1%、2018年的67%,2019年的6%已呈明显下降趋势。

内容成本的下降背后有诸如利好因素,例如此前演员“降薪令”的实施就使得剧集制作成本下降。事实上,早在2018年的年度财报会议上,爱奇艺CEO龚宇就表示,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演员片酬已经从此前的8000万元-1.2亿元降低到5000万元以内。

如今“限薪令”颁布一年多以来,效果正在逐步显现。而另一方面,爱奇艺对外购内容的减少和对自制内容的增加,也是其内容成本下降的原因之一。

受此影响,爱奇艺内容成本占到营收成本的比重也稍有回落,2015年至2018年分别为61.1%、65.9%、72.6%和77.9%,2019年则降至73.3%。爱奇艺CEO龚宇曾在2019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2020年爱奇艺的内容成本占比将会控制在70%以下。

与此同时,爱奇艺的净亏损额虽仍在扩大,但亏损状态有了大幅改善。2019财年爱奇艺净亏损为102.8亿元,同比扩大13.4%。而2018年爱奇艺的净亏损则为91亿元人民币,同比扩大146%,净亏损增幅收窄明显。另外从季度数据看,在2019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净亏损为24.7亿元,同比下降28%,环比下降33%,收窄明显。

会员增长进入瓶颈,爱奇艺计划提价

在爱奇艺内容成本已得到明显控制的情况下,爱奇艺遭遇的另一个问题是2019年的总营收增速显著放缓。根据财报,2019年爱奇艺全年总营收为290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同比增长16%,而2017年、2018年爱奇艺总营收增速却分别为54.6%、52%。

数据来源:爱奇艺财报 时代财经制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爱奇艺订阅会员数达1.069亿,较第三季度增长仅110万,相比2018年Q4和2019年Q1分别为670万和940万的增长数放缓明显。“过去几年,爱奇艺新增会员很多都是企业用户。”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则在28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内容成本的变化对会员业务的影响大部分都是发生在之后的两到三个季度,我们鼓励大家从长期的角度观察。”

从营收结构看,爱奇艺2019年的会员服务收入和内容分发收入持续增长,分别同比增长36%和18%。

另外,在其他营收方面,主要受益于垂直领域业务的增长,尤其是收购天象互娱之后游戏业务的增长,2019年爱奇艺其他营收达37亿元,同比增长30%,在全年总营收中的占比创纪录地达到了13%。

同时,爱奇艺广告营收继续下滑。作为爱奇艺“会员、单订、广告、版权”四大商业模式之一的广告业务,2019年的收入为82.7亿元,同比下滑11.4%。爱奇艺称,这一下降主要由于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内容排播存在不确定性以及广告行业的激烈竞争等。

龚宇则表示,随着爱奇艺持续扩充综合内容储备以及充分利用原创IP的深层价值,这是其多元的货币化战略正逐步取得成果的表现。 

此外,龚宇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表示,2020年,爱奇艺将延续此前的提价策略,大幅减少会员促销,计划在疫情过后推出更贵的会员套餐,适当提高会员价格。

试水中视频,将推出对标YouTube的视频应用

除了营收数据,在28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透露,在2020年将推出一款对标YouTube模式的APP“随刻”,“迄今为止,由于多种复杂因素的综合影响,YouTube模式尚未在中国发展成规模,但我们认为,随着5G和AI技术的部署不断加强,类似App的市场潜力将在未来2-3年显著增长。” 

龚宇认为,目前中国市场主要有两类视频App,一类是爱奇艺这样的长视频,类似美国的奈飞。另外一类是播放视频长度在1分钟以内、几十秒的小视频,这两种形态的市场份额都很大,DAU都在2-3个亿以上,但是播放时长平均在7-10分钟左右的视频,也就是YouTube模式,在中国市场上现在的份额还很低,全行业DAU在1亿左右,这在中国未来的市场有很大机会。

龚宇透露,目前“随刻”应用正在测试当中,“数据还不错。但不是说今年一定会成功,可能会需要两、三年去培育市场。”

事实上,对于中视频形式,并不止爱奇艺在试水。由阿里巴巴、迪士尼、华纳、21世纪福克斯、NBC环球、索尼等巨头投资,主打制作优质中视频内容(如10分钟左右-集剧集)的Quibi,同样计划在2020年推出,它也意在争夺迅速增长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时长。

而对于此前颇受关注的春节期间,以《囧妈》为代表的院线影片在线上免费播放对在线视频的影响,龚宇则认为“这不是一种可持续的、健康的商业模式”。

龚宇称,目前爱奇艺、腾讯视频加优酷占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八十多到九十多,目前没有发现大幅度变化,在未来也不会出现比较大的变化。

“在春节期间,头条买了一部电影,未来可能买多部电影,这个电影是头部的院线电影,通过免费的模式给用户播放,依靠广告收入。很明显,电影的三分钟成本要比综艺节目大数倍,甚至是数10倍,依靠广告的商业模式是不可能持续长久的。当然,出于拉新用户等营销的目的,这么做是可以的。所以对于我们现在长视频的行业,不会产生模式上的变化和持续性的影响。”龚宇说。

另外,龚宇还在电话会议中表示,剧集的超前点映将成为常态,疫情过后会推出更贵的套餐及提升会员价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