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4财报2019全年最佳,但头条已杀入后院,自动驾驶护城河待考

来源:时代财经 2020-02-28 20:23: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百度Q4财报2019全年最佳,但头条已杀入后院,自动驾驶护城河待考)

图片来源:图虫网

北京时间2月28日,百度(Nasdaq:BIDU)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过去一年,百度营收1074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百度实现营收289亿元人民币,该季度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92亿元人民币 (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同比增长95%。

这是百度自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交出的最好季度业绩数字。2019年前三季度百度的营收分别为241亿元、263亿元、281亿元,净利润录得-3.27亿元、24亿元、-64亿元。其中,百度三季度亏损主要是因为部分股权投资出现的估值下跌,其中包括抛售2015年四季度用去哪儿网置换的携程网的少数股权。三季度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44亿元。

来源:老虎证券

受四季度业绩指标提振,百度盘后股价曾一度涨超4%。然而,就在百度发布财报的同一天,字节跳动上线了头条搜索——一款独立的搜索App产品,与百度移动战略的支柱产品百度App,形成对垒之势。

虽然今日头条方面对时代财经表示,产品仍处于测试阶段,但在分析人士看来,以百度、今日头条目前的量级比较,新产品会对百度形成较大威胁。

网络营销收入占比超95%,头条杀入,后院起火?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2019全年核心业务(搜索与AI)营收797亿元,同比增长2%,四季度核心业务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第四季度网络营销营收为人民币208亿元,尽管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但仍为收入大头,占核心业务营收比例达95.85%,占总营收71.97%。

其中,百度App成为百度搜索移动化战略的支柱产品。根据百度官方提供的数据,百度App12月日活跃用户数达1.95亿,同比增长21%;百度App端内搜索次数同比增长近30%。对于搜索业务的整体规划,百度董事长CEO李彦宏于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百度生态系统三大支柱正将百度搜索范畴从知识和信息,扩展到服务和交易,使百度App成为一个超级App”。

然而,就在百度发布财报的同一天,字节跳动在安卓应用商店上线了“头条搜索”独立App。今日头条方面回应时代财经称,产品尚在测试阶段,不算正式上线。

字节跳动从2016年开始探索搜索技术,之后在今日头条App内置了搜索引擎,且上线了搜索功能的独立网页。2018年,头条开始加大技术团队的投入,2019年3月,头条搜索PC端上线,由前360搜索产品负责人吴凯担任搜索业务的负责人。

2019年11月份,在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CEO朱文佳再次强调了今日头条做搜索的原因,即基于对产品的使命,希望更好帮助用户获取更多信息,而今日头条是一个信息分发平台,“搜索其实就是对内容分发方式的丰富和完善”。在被问到“今日头条搜索目标是想超越百度”时,朱佳文表示,既然做一个东西,肯定瞄着第一去做的,如果瞄着第二没有奔头。

经历过一段时间探索后,头条搜索在此时推出独立App,是否会对百度构成威胁?

独立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向时代财经指出,头条某种程度上是在学习百度,百度最近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把主要的产品以App的形式推出,将用户圈在相对闭环的场景里面,提升用户的忠诚度和活跃度。“对百度来说肯定是一个威胁,头条和百度的用户和收入体量是一个量级,而且头条的短视频信息服务可以为App导入更多的流量。”

后来者跑步进场,自动驾驶护城河待考

Apollo是百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开放性平台,抱着“做汽车领域的安卓系统”的决心,百度Apollo不断朝着商业化落地方向提速。

2019年12月,百度Apollo生态大会推出最新Apollo 5.5版本,支持点对点城市自动驾驶,且同时发布车路协同、智能车联两大开源平台。这意味着百度试图通过系统、完整的智能交通方案,为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寻找更多的落地方向。

就在百度积极推进商业化进程的同时,以车企和垂直领域创业公司为代表的潜力选手也在“跑步”进场。2月26日,自动驾驶公司小马智行(Pony.ai) 宣布于丰田汽车公司(Toyota Motor Corporation)筹集4亿美元,B轮融资总额高达4.62亿美元,估值高于30亿美元。而除Pony.ai外,最近获得融资或预计宣布融资信息的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包括Momenta、驭势、智行者、新石器、高仙机器人等。

目前在中国自动驾驶行业出手的投资人,除财务投资人外,不乏国际汽车巨头丰田、一级供应商巨头博世、芯片巨头ARM、以及中金等资金实力雄厚的上下游巨头企业。

竞争加剧的同时,自动驾驶市场也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2019年12月,百度、福特等参与投资的全球激光雷达巨头Velodyne,刚刚决定裁撤中国办事处20余人,不再直接在中国销售激光雷达。虎嗅援引知情人士的观点指出,一方面是产品自身在中国的价格竞争力问题,另一方面则是中国自动驾驶市场的发展几乎陷入停滞。

近年来,百度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招揽了大量顶级技术人才,却长期面临人才流失。这些人才离开百度后,大多选择了创业或加入创业公司,反而撑起了国内自动驾驶的半壁江山。

2月28日消息,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下发民事裁定书,被称为“中国无人驾驶第一案”的百度诉前高级副总裁、现任中智行CEO王劲侵害商业秘密侵权案,在经历两次庭审和法庭即将宣判之际被撤诉。中智行称,百度始终无法证明商业秘密的存在,更无法证明王劲有侵害商业秘密的行为。

此案被告人王劲是国内首批推动自动驾驶产业化进程的关键人物,曾于2010年4月加入百度,是百度无人驾驶研发项目的最高负责人,主导了2015年百度无人车项目的首次路测。2017年王劲离职后在硅谷创立了景驰科技,此后因为技术侵权问题与百度陷入纷争。

目前中国自动驾驶领域,百度系创业公司数量众多,刚刚拿到融资的Pony.ai,其创始人即百度美国研发中心T10工程师楼天城,此外还包括佟显乔创办的星行科技(Roadstar.ai)、杨文利创办的领骏科技、鲍君威创办的Innovusion、吴夏青创办的DeepMap.ai、倪凯创办的HoloMatic、张天雷创办的主线科技、刘骏创办的宽凳科技、张哲创办的Driva.ai等。

这些公司与百度自动驾驶业务高度重合,不仅创始人均来自百度自动驾驶或人工智能核心部门,也从百度挖走了大量技术人才。

来源:镁客网

AI业务调整频仍,智能音响价格战熄火

在世界范围内,百度智能语音、视觉、自然语言处理等AI核心技术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例如,百度预训练模型ERNIE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权威数据集GLUE中荣登榜首,此前该测试榜的前几位一直被美国科技公司和大学所垄断。2019年,百度以5712件人工智能专利申请量位列中国第一。

从知名人工智能研究专家吴恩达到此前离职的陆奇,百度AI业务也经历了频繁的人事动荡和商业化难题,随着不断的人员变动和组织架构调动,百度在近两年才确定了AI To B的战略。

今年1月8日,百度CTO王海峰发布了主题为“ 乘AI风、踏产业浪,人工智能体系扬帆起航”的内部架构升级邮件,宣布百度AI体系再次进行组织架构升级,原AIG(AI技术平台体系)、TG(基础技术体系)、ACG(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整体整合为“百度人工智能体系”(AI Group、缩写为AIG),AI To B的业务与传统的云业务实现进一步合并。

此次发布财报,百度亦公布了在AI领域的业务进展,称自动驾驶外,被寄予商业化厚望的小度助手12月语音交互次数超过50亿次,是去年同期的3倍;小度品牌第一方硬件语音交互次数达23亿次,是去年同期的7倍。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调研显示,2019年,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排名中国市场第一。

一直以来,百度智能音响以低价补贴的方式来培养用户消费习惯和抢占消费市场。但2019年12月,百度副总裁景鲲在发布价格599元的“小度在家智能屏X8”后,在接受36氪采访也表示,“价格战”教育市场的阶段已经过去,百度从补贴硬件转向补贴内容,以小度为入口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希望以硬件带动背后整体的内容生态。

在经历了Q3大幅亏损后,百度Q4主要业绩指标向好。但是受三季度净亏损影响,2019年全年百度净利润206亿元,仍同比下降93%。财报显示,百度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10亿元到人民币229亿元,同比下降5%到13%,这一业绩预期假设核心业务的营收将同比下降10%到18%。

截至发稿,盘后百度股价跌0.30%,报每股119.55美元,总市值415.49亿美元,与网易415.92亿美元市值接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