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1月挖机销量同比下降15.4% 需求后延龙头份额聚焦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 2020-03-02 10: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械设备行业:1月挖机销量同比下降15.4% 需求后延龙头份额聚焦)

投资要点

1月挖机销量同比-15.4%,需求后延全年仍乐观

受春节+疫情+基数影响,1月国内挖机销量下滑。2020年1月挖机销量9942台,同比-15.4%。其中国内市场销量7758台,同比-23.5%;出口销量2184台,同比+35.3%。1月国内挖机市场下滑,主要原因有三:①春节休工期:2020年的春节时间较早,年前采购新机购买意愿降低以及各地项目多进入休工期,1月采购新机意愿下降;②疫情影响:延期复工预期导致工程机械下游开工不足,市场交易一般;③同期高基数:2017-2019年1月挖机销量已连续三年同比正增长,高基数下存在平滑全年需求的调整空间。

需求延后,全年增长仍乐观。Q1一般为挖掘机的销售旺季,占全年的销售量比例30%以上。我们预计疫情可能对挖掘机Q1销量造成一定影响,但全年增长仍乐观。①参考03年SARS时期经验:疫情之后环保加速更新需求仍在、基建托底需求凸显,预计销售旺季将会后移;②政策刺激有望拉平周期。疫情过后逆周期调节仍是首选,政策组合力度或加大,专项债催化下基建投资与地产投资有望保持强韧,挖机下游新增需求有所保障;③出口需求不断超预期。本次疫情中各国在贸易上对中国采取限制措施,但1月挖机出口市场仍保持快速增长,显示了我国挖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预计疫情结束后出口需求会进一步释放。

小挖、微挖占比持续提升。国内市场分吨位来看,1月小挖(0-20吨)销量5069台,同比-19.8%;中挖(20-30吨)销量1584台,同比-31.0%;大挖(>30吨)销量1105台,同比-27.5%。小挖需求保持韧性,受本次疫情的冲击相对较低。1月国内小挖/中挖/大挖销量占比分别65.3%/20.4%/14.2%,同比+2.9pct/-2.2pct/-0.8pct。根据欧美等发达地区的经验,微挖(<6吨)销量在成熟市场的占比在60%左右,我国微挖目前占比在20%左右,市场仍有很大潜力。

龙头份额进一步聚焦,强者恒强

龙头下滑幅度低于行业,份额进一步提升。2020年1月,行业龙头三一、徐工、卡特销量增速分别为-13.4%、-3.4%、-4.8%,下滑幅度低于行业,其中三一由于基数原因下滑幅度高于其他两家。市占率方面,三一、徐工、卡特分别为28.9%、15.7%、12.8%,同比提升0.7pct、2.0pct、1.4pct,份额进一步聚焦。

危机下龙头抗风险能力凸显,强者恒强。疫情因素影响之下,龙头企业具备技术、供应链、现金流等竞争优势度过危机,业绩增长较为稳定,市场占有率将不断提升。而中小企业的增速将会承压,行业强者恒强的趋势不变。

投资建议

重点推荐【三一重工】:全系列产品线竞争优势、龙头集中度不断提升;出口不断超预期;行业龙头估值溢价。【恒立液压】国内液压行业龙头,海外拓展+泵阀全面放量,增长可期。【中联重科】起重机、混凝土机龙头,混凝土机刚开始更新周期,塔机销量有望继续超预期。建议关注柳工、中国龙工。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持续;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下游开工不及预期;海外市场拓展受阻。

(文章来源:东吴证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联重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