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边风炜:市场永远不变的就是在“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边风炜 2020-03-29 10: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边风炜:市场永远不变的就是在“变”)

本轮调整受伤最严重的莫过于前期强势的科技股,未来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三方面,这些资金对低估值蓝筹和高分红企业更感兴趣。新老资金形成断裂,上涨逻辑出现较大偏差,需要重新整理达成共识的过程。

本周市场跟随全球股市出现反弹,不过相比欧美动辄千点的大反弹,我们A股的反弹力度明显有所不及。有人说是因为我们指数跌的少,有人说是因为散户被套了主力不愿拉高,也有人说是未来不确定性很大无人敢抄底。相比2月3日、4日的尖底,这次的底部或许是较为复杂的结构。

本周市场其实有不少利好,首先是上周末一行三会的讲话,基本排除了我们的金融风险,同时对杠杆、外资、保险等都给予了客观数据,应该说对稳定市场预期有明显帮助;其次是本周海外各国的救市政策不断,很多国家的政策规模都超过本国GDP的10%;最后是国内暂时性的封关措施,应该能使输入性疫情得以全面控制。

在内外缓解的情况下,A股本周却走得扭扭捏捏,成交明显萎缩,与部分机构沟通后得出一些判断。

本轮调整杀伤力不小,但受伤最严重的莫过于前期强势的科技股。一方面美股大跌影响了科技股的比价效应,另一方面外需受困影响了一、二季度科技股的业绩预期,同时大量机构与散户被套在高位科技股上,一时间难以腾挪,导致整体市场信心和资金失血。

其次,本轮调整后未来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前期新发行的公私募约500亿元;二是大量保险和部分银行理财;三是未来逐步回流的北上等外资,这些资金总体风险偏好较低,对低估值蓝筹和高分红企业更感兴趣。这与之前整体市场的上涨逻辑明显不同,因此新老资金形成断裂,上涨逻辑出现较大偏差,需要重新整理达成共识的过程。

综上,我们认为市场在经历较明显的蛰伏洗盘与调仓,对中期经济不确定的高仓位资金缓慢撤出,这部分资金主要在前期强势科技股中,导致创业板近期的相对弱势;而对低估值和相对高分红更长线的资金逐步加仓,因此近期50指数明显最强,这一进一出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市场格局,而这一格局达成共识恐怕尚需时日和反复,如果在未来随着外盘震荡,市场在多次下蹲后依然保持这样的风格和强弱,相信会有更多资金从科技转向蓝筹,届时指数的收复将更为流畅,这或许是四月份后的事情了。

从科技到蓝筹,或许三季度再回到科技强国,市场总是让人出乎意料,很多投资者每当以为跟上了市场节奏时往往就是变化的开始。股市就如人生,往往最后的赢家是那些永远不知疲倦向着一个方向奔跑的“阿甘”,而那些自以为聪明的投机客,最后往往成为了“傻瓜”们的陪同者。疫情总会过去,乐观者终将剩余,未来市场仍将反复,届时希望你能保持足够的信心和耐心。

( 作者为国泰君安上海研究总监 )

(文章来源:大众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泰君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