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登:信托“去通道控地产”成果初显,投向地产资金占比降至一成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吴林璞 2020-04-08 07:06: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信登:信托“去通道控地产”成果初显,投向地产资金占比降至一成)

从2020年一季度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新增数据来看,信托公司“去通道控地产”成果持续显现,特色业务也有阶段性成果。

4月7日,记者从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登”)处获悉,一季度,中国信登共办理完成信托产品初始登记5000余笔,涉及初始募集金额1.37万亿元;办理完成信托产品终止登记3600余笔,涉及清算金额1.5万亿元。

截至2020年2月末,信托存续规模(部分特色业务当期持有规模未计入)为19.33万亿元。

从2020年一季度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新增数据来看,信托公司“去通道控地产”成果持续显现,特色业务也有阶段性成果。

资金投向方面,中国信登表示,信托资金投向工商产业和基础产业远超金融机构,基建项目投融资需求有所上升,主动压降金融同业通道规模效果显著。

值得注意的是,投向房地产的规模占比已由2019年年均三成降至一成,房地产信托规模的快速增长得到有效遏制。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信托通道业务颇受诟病,信托公司方面也逐渐达成共识,主动“挤水分”对规模进行压降。

中国信登方面表示,通道类业务目前发展较为平稳。从2019年至今的信托业务变化趋势看,随着行业全面复产复工,虽然总体规模略有回暖,但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规模占比整体上仍呈现下行趋势。“非主动管理产品规模占比已由2019年年均六成降至目前不足四成,体现信托公司主动管理意识不断加强”。

有分析认为,长期看,信托业要逐步压缩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而培育发展财富管理信托、服务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则是转型的重要方向。

中国信登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已突破千亿大关,成为第四大特色业务,显现信托行业积极转型,回归本源的阶段性成果。

其他特色业务方面,消费信托和小微金融信托产品紧随家族信托之后,稳步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指出,信托业作为金融业第二大支柱,其良好的慈善公益责任文化,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正被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和机构所认知。作为慈善信托的专业受托人,信托公司是慈善信托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据中国信登方面披露,行业公益(慈善)信托产品存续规模已达20余亿元,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需要,一季度公益(慈善)信托产品迎来爆发式增长,其中,新增公益(慈善)信托产品预登记160余笔,已有50多笔完成了初始登记,涉及初始募集金额近1.1亿元,考虑到仍有大部分产品尚未完成初始登记,预计接下来会出现更大资金规模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