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避险情绪不散 货基ETF规模大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20-04-18 01: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避险情绪不散 货基ETF规模大增)

在今年年初的股市行情中,ETF功不可没。当然这些ETF都是权益型的,而且以行业类为主,是当时信息等科技板块股票强势上涨的重要推手。而随着这些ETF净值的大幅度上升,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资金用于ETF产品的申购,ETF也就成为了市场上最受追捧的投资品种之一。

如今,市场格局与年初时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股市从当时的节节上涨变为震荡整理。不过,ETF仍然很火,只是此时爆款的不再是权益类的ETF,而是货币市场基金类的。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货基ETF规模已经接近2000亿元,年内增幅超过50%。这种申购活跃的现象,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

受欢迎的货基ETF

货币市场基金作为投资者现金管理的工具,在很大程度上承载了普惠金融的某些功能,从十多年前推出起,就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在支付宝将沉淀资金导流到余额宝,并直接认购相应的货币市场基金后,货币市场基金更是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成为广大工薪阶层最常用的理财工具之一。其中,设计为ETF形式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在流动性等方面具有更大的优势,且产品的可控性也更强,因此更是受到广大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当然,货币市场基金的过快发展,特别是基金持有人的高度集中,以及申购与赎回政策的过度宽松,也留下了某些风险隐患。前几年,监管部门对于货币市场基金进行了规范,制定了较为严格的管理制度,其发展有所放缓,规模也得到了相应的控制。这其中,货基ETF客观上也是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不过,从实践来看,对货基ETF影响比较大的,其实还是股市行情。货基ETF的投资者主要是权益类投资者,他们是把货基作为资金的一个“休息”场所,在股市表现不佳的时候,就卖出股票买货基ETF。在这个意义上来说,货基ETF的功能类似于“避风港”。去年上半年,货基ETF的规模也有2000亿元左右,而随着股市行情的启动,它遭遇到了较大的赎回。到了今年3月份,则再度出现大额净申购。从这里的变化中,人们也可以看出市场资金流向上所作出的调整。虽然在整个货币市场基金市场中,货币ETF的占比并不大,但它对市场格局的反应却是相当敏感的。

避险情绪浓厚

现在的情况是,就全市场范围而言,资金并不缺乏,银行间货币市场上的隔夜拆借利率只有1%左右,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已经普遍低于2%,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水平。尽管如此,货币市场基金仍然受到资金的追逐,申购者络绎不绝。其中最受青睐的货基ETF更是规模大幅度上升。

这说明什么?无疑就是市场上避险情绪比较重,人们宁愿持有收益率很低,但安全性比较高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也不愿意冒险进入股市。然而,货币市场基金、债券,以及债券基金的收益率相比还是要高一些,为什么资金没有大规模进入这些市场呢?原因在于其流动性要相对弱一些,而且价格波动也较为频繁,需要做较长时间的配置才能够确保收益。对于一些仍然瞩目于权益类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这样的产品就不如货币市场基金,特别是货基ETF有吸引力。所以,在货币ETF规模大增的时候,人们可以读到的信息是很多的。

自3月份以来,沪深股市出现比较大的调整,人们对后市的看法分歧也很大,一些人特别担心资金面能否支持行情反弹。从货基ETF规模变化中,也许人们发现市场实际上并不很缺钱,但要让资金入市,则需要给投资者以稳定的预期,让他们看到实体经济的好转,从而提振信心。简单来说,就是有待于基本面的进一步改善。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