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券商合并传言引发的股市遐想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2020-04-20 05:2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场券商合并传言引发的股市遐想)

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多项政策红利,证券板块基本面向好,短期扰动不改长期走强,行业整合大趋势势不可挡,未来几年券业有望掀起并购浪潮。

两家中字头券商“合并”传闻的刺激下,券商板块异动拉升。虽然相关公司盘后发文澄清,仍引发行业持续“遐想”。

金融对外开放提速,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并购”是打造航母级券商、做大做强头部券商的一条捷径。受益于资本市场改革的多项政策红利,证券板块基本面向好,短期扰动不改长期走强,行业整合大趋势势不可挡,未来几年券业有望掀起并购浪潮。

并购传言激活板块

近日,有市场传言,中信建投(行情601066,诊股)和中信证券(行情600030,诊股)(港股06030)这两家券商及其主要股东中信集团和中央汇金等,正就两家公司合并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传言发酵之后,券商板块出现异动,A股37只券商股全线飘红。上述两家券商股价涨幅较大,中信建投盘中触及涨停。截至4月14日收盘,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涨幅分别为4.22%和8.88%。

不过,中信建投与中信证券均在盘后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目前,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关于上述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对于券商来说,通过并购做大做强,是再熟悉不过的发展路径。早在2004年和2005年,中信证券就趁行业低谷先后收购了万通证券和金通证券。2013年7月31日,中信证券完成了对里昂证券的收购。2018年底,为拿下华南地区的市场,中信证券又宣布收购广州证券(后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交易历时近一年,获证监会通过。

可见,对于中信证券而言,“合并”早有先例,作为券商行业龙头,也有着不菲的收购实力。因此,虽然合并传闻遭到两家公司否认,但未来可能产生的行业“并购”浪潮备受市场期待。

天风证券(行情601162,诊股)认为,从长期来看,整合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证券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小券商可依托牌照红利维持生存,未来随着行业新进入者增多,竞争加剧将不可避免,行业并购重组案例将持续增多。

推动行业做大做强

“传闻真假不重要,监管打造航母级券商、支持证券行业做大做强的决心是坚决的。”华西证券(行情002926,诊股)研究所所长魏涛表示。

近年来直接融资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相应对承担直接融资任务的证券业发展重视程度随之提升。

2019年11月29日,证监会答复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提案时表示,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支持各类国有资本通过认购优先股、普通股、可转债、次级债等方式注资证券公司,推动证券行业做大做强。

魏涛表示,过去10年,证券行业发展速度不低,未来10年,有望获得进一步高速发展。

与发达市场相比,我国证券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尚有较大距离。从证券业营业收入占GDP比重来看,低谷期我国证券业营收占GDP比重不到0.3%,即使是行业高峰的2015年,行业营收占GDP比重也仅为0.8%,而作为发达市场的典型代表美国证券行业营收占GDP的比重近1.6%。

从证券业总资产占国家总资产的比重来看,经过多年的鼓励增资与杠杆提升,我国证券业总资产占国家总资产的比重上升到0.5%左右(2015年占比近0.6%),而美国证券行业总资产占国家总资产的比重在2017年仍高达1.2%(金融危机前行业杠杆更高)。

抗衡外资“鲶鱼”捷径

“我国金融对外开放力度和水平持续提升,外资‘鲶鱼’接踵而至,内资券商无论是从资本实力还是业务规模等方面,均与外资券商存在一定差距。为了更好地与之抗衡,国内需要崛起一批综合实力突出、竞争力强的核心龙头券商,进一步做大做强。”某中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证券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速,实现自我发展迫在眉睫。4月1日起,我国取消对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比之前公布的时间表提前了8个月。

3月27日,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同时宣布,摩根士丹利对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的持股比例将从49%升至51%,高盛集团对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从33%增至51%。高盛还表示,寻求尽早实现对合资券商100%的所有权。至此,我国已有5家外资股东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

“如何朝时间要速度,或许并购整合是一条捷径。目前,国内券商同质化程度较高;监管对龙头券商扶持力度较大,打造航母级券商早在计划之内;资本市场政策红利获益程度最高的基本也是头部券商,种种因素叠加之下,行业格局有望洗牌,新一轮并购浪潮或会展开,整合趋势势不可挡。”上述分析师认为。

该分析师进一步补充,内资券商应抓住机遇,提高服务能力及净资本实力,补足资产管理领域等短板,继续发扬IPO和交易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提升高净值客户的获客及服务能力。

板块基本面向好

3月以来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酵,引发全球资本市场恐慌及流动性问题,拖累A股市场表现。上市券商3月业绩整体有所下降,同比环比均出现下滑。

35家上市券商3月共计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环比下降18%;净利润98亿元,环比下降18%。35家上市券商2020年1-3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02亿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降8%。

财信证券认为,上市券商3月经营业绩环比下滑在预期之内。一方面,市场大幅下行造成交投活跃度下降,股基交易及两融余额环比减少,券商经纪类业务收入承压;另一方面,2月市场景气度较高,券商经营业绩高基数亦是业绩环比下滑的原因之一。

展望4月,中信建投证券(港股06066)表示,海外疫情的持续时间、海外疫情对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冲击、政府的对冲政策都有较大的不确定性,预计海外疫情对国内券商板块的扰动将延续。

不过,针对疫情对行业的影响,在魏涛看来,支持直接融资是疫情影响下逆周期调控经济政策的重要部分,券商作为一级市场融资服务商会从中受益。

此外,板块长期向好趋势不改,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提出,要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同时要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

“未来,随着经济增长压力不断显现,逆周期调控存在加码预期,政策面及流动性宽松态势将延续。”财信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券商板块市净率(PB)估值已回落至历史的后10%分位(2010年以来),估值优势较为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西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