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I 6月原油期货暴跌67%!油气公司纷纷破产 美国与OPEC+束手无策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者昂 2020-04-22 08:5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WTI 6月原油期货暴跌67%!油气公司纷纷破产 美国与OPEC+束手无策)

当地时间4月21日,跟随WTI5月原油期货合约在20日暴跌的脚步,6月原油期货合约一度爆跌逾67%,刷新该合约盘中历史低点至6.57美元/桶,美国原油基金向下触及熔断。

而戏剧性的是,美国5月WTI合约昨晚暴涨超过126%,收于每桶10.01美元,创历史上最大的单日上涨金额。

随着原油价格一路暴跌,油气公司进入“寒冬”,不少美国油气公司破产。美国与OPEC+都在商讨应对之策,但均未能拿出任何实质性的应对措施。

全球评级机构穆迪认为,由于全球许多主要经济体预计将陷入衰退,油价在2020年也将继续面临下行风险。在石油产品需求出现复苏迹象之前,不要指望油价会开始回升,未来经济以及石油产品需求复苏的时间仍不确定。

油气公司撑不住了

随着原油期货价格的下跌,不少油气公司进入寒冬。在过去一个月里,经历过了“熔断”洗劫的美股呈现反弹态势,但标普500中的能源行业却没有跟上回暖的步伐,今年以来已下跌逾40%。

龙头企业如来宝能源(NBL)、哈里伯顿(HAL)、马拉松石油(MRO)和西方石油(OXY)的损失都超过了60%,埃克森美孚(XOM)也下跌了约38%。

图片来源:CNBC

美国银行全球研究部表示,与2016年油价暴跌期间不同,由于生产效率的改进空间已被耗尽,股票和债务市场对非常规油气行业的信心因管理层未能平衡增长和投资回报而受损,美国原油生产不再具有快速反弹潜力。

在美国约10000家油气公司当中,大部分是中小型的独立油气企业,通常来说,这些规模小的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可能会有数百家中小油气企业破产,也将成为最明显的并购目标。

根据能源分析公司Rystad Energy的预测,如果石油价格维持在20美元上下,到2021年底,将有533家美国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申请破产;如果价格跌至10美元上线,将有超过1100家企业破产。

在石油公司破产方面从业近40年的休斯敦海恩斯和布恩律师事务所能源业务联席主席克拉克表示,他已经不得不外聘其他律师来处理越来越多的石油公司破产申请业务。“我一生中从未见过类似的事情,许多资金暂时充裕的企业甚至也已经准备好了破产申请文件”。

而因为这些企业的破产,在今年3月,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削减了近5.1万个钻井和炼油岗位,降幅达9%。咨询公司BW Research Partnership的数据显示,如果把建设、钻井设备制造和船运等辅助工作包括在内,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在3月份的失业人数将再增加1.5万人。

OPEC+与美国暂无对策

北京时间4月22日凌晨,美国与OPEC+方面都在商讨包括减产在内的应对办法,然而均未能拿出有效的答案。

在昨晚召开的OPEC+能源部长紧急电话会议中,OPEC+没有就任何新的政策措施达成协议。

作为OPEC的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建议该组织立即开始减产,而不是等待官方的5月1日开始日期。OPEC最大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在周二的声明中重申,沙特准备好与OPEC其他成员国及盟友采取进一步措施,以确保石油市场稳定。然而其他的成员国并未做出相应的减产表态。

国际能源署署长Fatih Birol在一篇推文中表示,“我们认为在这个‘黑色4月’中石油市场还会保持异常动荡。OPEC+减产是一个好开端,但由于需求下降的规模,这样的减产不足以立即重新平衡市场。”

而另一方面,此次WTI5月及6月合约价格暴跌,充分显示了美国原油生产在过去50多年从未实施过配额生产或减产的遗留问题。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德州石油监管部门委员WAYNE CHRISTIAN表示,目前美国正成立特别工作组,就政府如何提供帮助征求行业意见。美国能源部长布鲁耶特也表示,已经被授权增加石油储量至10亿桶。正在与国会共同努力,继续扩大战略石油储备(SPR)。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正在下达计划,为石油和天然气企业提供资金。

但最为根本的解决办法“减产”,却仍然未能出现在美国的应对方案中,据CNBC消息称,美国德州石油监管部门在限制石油产量方面存在意见分歧。委员Sitton称,其倾向于减产石油100万桶/日,或减产20%。但Christian称,成立工作组来建议如何救助石油产业。另一位委员Craddick则直接质疑减产的效果,称减产的措施可能会带来长达数年的诉讼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