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延期至2022年底 新设门槛30万 或将“助攻”特斯拉?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肖逸思 2020-04-25 08:4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延期至2022年底 新设门槛30万 或将“助攻”特斯拉?)

李想表示,“设计30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地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你只需要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叫灭顶之灾了。”

在业内对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支持政策的热切期盼中,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出炉,总体来说,基本符合业内预期。

4月23日,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底,在此基础上,平缓补贴退坡力度和节奏,原则上2020年-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原则上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另外,此次新补贴政策也将补贴的续航里程门槛从250公里提高至300公里,并设置4月23日至7月22日为过渡期。过渡期内,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9年对应标准的0.5倍补贴,符合2020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20年标准补贴。

1

延期退坡符合预期

按照之前“退坡、调整、退出”机制,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政补贴政策会逐渐退出,直至2020年全部退出。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测算,2019年平均退坡幅度超过50%,加上地方补贴取消后,实际退坡幅度可能高达70%-80%。受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去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呈现大幅下降态势。2019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4%,为近十年来首次同比下降。

今年起,本来就受补贴退坡影响的新能源汽车又遇上了疫情,新能源汽车单月和季度销量降幅均大于行业整体水平。中汽协数据显示,一季度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5万辆和11.4万辆,同比下降60.2%和56.4%。

在此情况下,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底,无论是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还是行业来说,都是一个值得振奋的消息。

《通知》发布后不久,便引起了业内的热议。据记者了解,虽然有业内人士指出,每年变更补贴政策可能会让行业无所适从,但大部分业内人士仍对此次《通知》中有关补贴退坡缓期的事项予以支持。上汽集团(行情600104,诊股)某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来上汽集团是按照今年完全退坡的预期来规划的,如今补贴退坡延期,其实是一件好事。

2

另设30万元门槛惹众议

对于《通知》中提到的补贴退坡延期,业内普遍早有预期。《通知》中另一项内容更加引起了业内的激烈讨论,即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为鼓励“换电”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

对于设置30万元限价的考虑,四部委解读称,这是借鉴了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做法,为避免补贴资金大量流向奢侈消费,综合考虑我国消费者购买力水平、产业发展等因素,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

对于这个补贴门槛,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也表示,这应该是很好的导向型政策。首先提升了补贴效率,补贴主流产品,对豪华高溢价产品减少补贴,同时有利于新能源车的提升产品价格竞争力,实现与传统车价格体系并轨,最终提升新能源车的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速度,加速新能源车的渗透率提升。

不过,加设价格30万元以下的补贴门槛后,会对不少合资和高端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生较大影响。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虽然价格在30万元以上,但因为其有“换电模式”,所以并不在风暴中心,蔚来汽车也已宣布在5月底前提车的用户,依然享受2019年国家补贴标准,差额由蔚来汽车方面承担;而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称《通知》为“福神降临”,因为《通知》是在小鹏汽车新车P7发布会(4月27日)前面发布的,所以对P7基本没影响,反而因更清晰的三年政策对其更有利。因此,有业内人士推测,P7价格大概率在30万元以下,或者说主推配置价格在30万元以下。

3

“助攻”特斯拉?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知》发布后,不少业内人士将矛头对准了特斯拉,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是代表之一。李想表示,“设计30万的补贴门槛,基本上是精准地助攻特斯拉来打残国内的纯电动品牌。你只需要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是特斯拉,你接下来会如何对策和定价,就知道什么叫灭顶之灾了。”

李想认为,这个设计给了特斯拉降价的理由和必要性。

很多业内人士与李想持相同的意见。何小鹏指出,特斯拉在中国的毛利率有30%,完全有能力适应新的变化,判断年内国产Model 3长续航版补贴后会降价到27.75万元,较当前的33.9万元下调6.15万远。在这个价位上,原来位于15万-40万元售价区间的电动汽车所面临的压力只会明显增大。

不过,就在质疑声中,特斯拉却做了一件让业内大跌眼镜之事。4月24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特斯拉悄悄地把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和长续航后驱版的价格分别调高了4500元和5000元。目前,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30.355万元,长续航版为34.405万元,两款车型价格都调高至30万元以上。

对特斯拉这种让人大呼“看不懂”的操作,一位特斯拉进口车主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这是在过渡期内,特斯拉把补贴减少的部分通过涨价转嫁给了消费者,因为补贴车辆限价规定在过渡期后开始执行,也就是7月22日之后。该车主猜测,“届时特斯拉很有可能会降价至30万元以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