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对话苏世民:疫情之下 哪些领域值得投资?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朱灯花 2020-04-25 08:4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沈南鹏对话苏世民:疫情之下 哪些领域值得投资?)

疫情之下,应该如何行动,才能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帮助人们在这场新冠肺炎大流行后重振信心?

近日,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与黑石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在抖音、今日头条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一场创投圈的巅峰对话。

苏世民表示,有一些国家正计划将其生产和供应链搬回国内,未必是要针对中国。在走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之后,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范围最强的增长型国家。在黑石过去的700笔投资项目中,只出现过一个破产,说明黑石还是可以做到不亏钱的。

沈南鹏表示,要说过去10年到15年,红杉资本在中国有何成功秘诀,那就是持续“做强中国”。而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时候。

1

世界经济走向逆全球化?

疫情之下,应该如何行动,才能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帮助人们在这场新冠肺炎大流行后重振信心?

苏世民表示,目前看到的经济状况是前所未有的。世界各国此前都提出了关停经济活动的要求,以遏制新冠病毒的蔓延。而现在是时候,就像中国已控制了疫情一样,重启经济活动了。有几件事是必须要做的:

首先,人们有时会恐惧复工,怕会从他人身上感染病毒。现在尤其在西方国家——中国可能已经经历了这一阶段,大规模的病毒检测很重要也很必要。各国会加倍努力,确保测试量得以显著增加。如果可以做到,人们就可以更快地复工。经济复苏就不会非常缓慢,而是会快很多。人们也会更有信心,他们也将能够回归原本正常的生活。

其次,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将晚于中国,至少西方国家要在治疗新冠病毒的药物上有所突破,或者是开发出疫苗,可能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复苏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因为经济的各个部门不可能完全同步复工并取得同样的成效。如果能够加快这一过程,世界的情况就会更好。

苏世民认为,中国开展了强有力的抗疫工作。一季度中国GDP同比下降6.8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首次出现下滑。因此,人们应该把它看作是底部,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大好机会。

有一些国家正计划将其生产和供应链搬回国内,这是否预示着世界正走向逆全球化?对此,苏世民回应称,这并非就是关于全球化的表态。而是很多公司从中国获得产品供应的能力经历了严重的错位,因为中国是世界制造业之都。

苏世民举例称,他认识的一个时装业的老总说:“我的货源100%来自中国。我现在什么货都拿不到——我的公司要倒闭了,因为我根本拿不到货。”因此,一旦遭遇过这种情况,并且与政府指令无关,普通的生意人不会想再让自己的风险敞口全部集中在一处,不管是哪个国家,必须让自己的供应链更加多元化。世界各地都有人学到这样的教训,未必是要针对中国。

苏世民补充道:“也许是其他关闭边境的国家。关闭边境在我有生之年肯定是头一次发生。除了世界大战之外,不能从他国获得供应还是头一次。它带来的效果是,唤醒了几乎每一个生意人。至少他们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供应链现状。”目前,苏世民认为可能会发生的是,与其说是撤走现有的业务,不如说是增量业务可能将回归离本国更近的更多地方。因为,各行各业的生意人都在说,只是不想所有业务都集中在一个国家。

对于那些极具竞争力的国家,比如中国,还将处于优势地位。唯一的疑问是,未来它们会在供应链上占据多大的份额?当然,还有一些国家把生产转移到了中国,满足中国国内的消费。在走出此次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之后,中国很可能会是全球范围最强的增长型国家。因此,中国的经济具备天然的发展优势,这些优势还在继续内化。

2

有哪些在华投资机会?

沈南鹏表示,过去15年来一直在投资中国,也经历过几次经济周期的起伏。许多领先企业能够走出困境,是因为它们在各自行业内不断做大做强。即使在面对“至暗时刻”的时候,他们也能主动出击,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对投资者而言也是如此。当前的环境其实提供了一些很好的机会,让我们在各个行业内去支持那些长跑冠军。”沈南鹏认为,现在正是在许多行业内加倍投资中国的好时候。而且中国显然具备许多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主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围绕科技和创新。包括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在内的数字技术正在改造着中国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方方面面,而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这些转型的过程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此外,在中国,公共卫生体系还将进一步升级。医疗卫生行业有望获得更快增长,因为来自民营和公共部门的投资还将加大。这将涵盖疫苗、创新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在更广阔的生命健康领域,还将看到不少新的创新和增长。

3

创业者该如何行动?

创业者应该如何应对当前愈发不确定的环境?哪些核心价值观是成功创业者必备的?

苏世民指出,作为创业者,首先,必须要能承受得起大量的挫折与苦难。要有非常强大的心理、稳定的情绪和巨大的能量,因为会不断地遇到挫折。

其次,需要从错误中汲取教训,调试自我。人都会犯错,但大多数犯错的人可能会假装这些错从未发生过。他们不会剖析错误,找出症结,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这是企业家应当具备的另一项核心价值观。

再次,要有一个值得追求的梦想。创业者需要放眼世界,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另一项核心价值观或者核心竞争力,就是创业者一般都得有说服力。他们必须能够说服客户,说服供应商,说服他人加入自己的团队。所以,一个创业者单枪匹马是很难成功的。他们必须让所有这些相关方形成一个体系,必须明白与他人打交道的方式方法。当然,在很多情况下,最好还要有对财务和数字的基本理解,才能确保创业时不至于资金耗尽。

最后还要有敬畏心。畏惧非常让人受用,因为它既能让人加倍努力,也能帮助规避一些可能犯的错。如果畏惧失败,可能会带着这种敬畏心去做一些你平时可能考虑不到的降低风险的决策,而不采取这些风控,可能会失败。所以,这些都是优秀的创业者必备的素质。

谈到给创业者的建议,苏世民表示:“我经历过很多次经济的下行,在我生涯中可能有五六次,它们在当时看来都很吓人。这次看起来也很极端。”但是大致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复工开始,全世界的经济会走向恢复。因此,重要的是,不要对此有情绪化的反应,而是要客观审视,问首先恢复的会是什么?最后恢复的会是什么?哪些是会调整不会再恢复的?

疫情也许会冲击旅游这样的行业,但对技术行业有利。对于创业者而言,对这样一个新的世界格局,必须形成自己的观点,了解需求何在,如何筹措资本去投一些未来可能成功的领域。当有想清楚会成功的事业,就应该果断出手。这样便会成功,而其他人可能熬不过寒冬。这就是看到大势所趋,就会大胆行动的天性。如果先于大趋势而动,大概率是会成功的。

4

为何文化比管理更重要?

苏世民曾在书中提到,企业文化比管理更重要。那么,黑石是如何塑造有别于其他公司的差异化文化?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树立这一非常独特的文化?

苏世民表示,良好的价值观很重要。“在黑石有各种必须坚持的原则。如果我们要招人,必须招非常聪明的人。我们必须招诚实正直的人。我们坚信要有高水平的合作。我信奉零缺陷的文化,这意味着你可以在判断上出错,但在工作中绝不能出错。工作必须是永远准确无误的。离开你的办公桌,交到别人手里的工作成果必须是完美无缺的”。

“我相信,而且我们告诫大家,集体决策可胜于个人决策。并且决策应当建立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之上。任何决策过程,都应列出所有的风险因子,然后召集6到8个非常聪明的人组成团队,让他们以开放的方式分析这些信息。”苏世民表示,黑石的文化是不要有旁观者。如果你在场,你必须发言。你必须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别人的想法。

5

如何做到不亏钱?

苏世民在书中提到,有一条商业指导原则就是“永远别亏钱”。

苏世民对此作出了进一步解释,“别亏钱”可以比作医生行医立誓时说的“不可伤害病人”。也就是别让病人进到诊室,做一番治疗后却害死了病人。

苏世民表示,在做投资决策时,一定要非常谨慎。这并不意味着不承担风险,而是要提前做大量“功课”,分析可能出问题的环节,讨论并有计划地去除那些显然会伤害到任何新业务、新组织或新投资项目的事情,并且设计方案去规避。

在苏世民看来,投资不均衡性很重要,“亏钱的机会和赚钱的机会均等”的投资方法很荒谬。黑石的责任是始终为投资人做到最好的业绩,并做到不亏钱。

据苏世民介绍,在黑石过去的700笔投资项目中只有一笔破产,说明黑石还是可以做到不亏钱的。

苏世民还分享了一个投资原则。“选择进入成长性的行业,如果投的是整个领域都表现不错,并且未来表现会超越投资当日表现的领域,就找到了成功之路。如果投资的是一个认为挺便宜但成长性很差的标的,一旦出了问题,就没办法取得成功。”

苏世民用黑石的不动产业务来举例,“当看到互联网高歌猛进时,我们出手了所持有的大型购物中心和商场类的资产。我们拿着套现的钱和追加的资本,购买了仓储类的资产。为什么要买仓库?因为所有的互联网销售企业,不管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都需要仓库来备货发货,把货运到客户手中。所以仓储类资产在全球范围内最终成为不动产领域中业绩最好的。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一直是全球最大的仓储类资产收购者。我们投资的思路是认准增长的领域、社会变革的方向,把认为行将不振的资产脱手,并对我们认定的主题投入巨大的资本。”

6

年轻人如何取得成功?

苏世民建议,年轻人应该投入到钟爱的事业中,并把这一事业做到极致。如果坚守自己具备天赋的领域,会发现你的人生会更成功,也会更快乐。

疫情之下,对年轻人的职业建议是什么?沈南鹏直言,不管有无疫情干扰,对于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对于真正热爱的事情要怀有赤子之心。此外,大家可以选择进入一个令人振奋的行业。这个行业不仅仅在短期,更在中长期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建议年轻大学毕业生留意这些择业标准,因为这些标准比薪酬重要得多。

沈南鹏还指出,对于年轻的创业者而言,在目前的情况下很不容易,建议他们在这个非常时期把重点放在公司的生存上。最重要的是理顺公司的现金流,因为这是确保公司得以存续的唯一方式。然后,任何创业公司都必须专注于产品。危机会过去的,如果有真正差异化的产品,风雨过后就会在行业内以更强的姿态显现。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必须有韧性,必须坚强,因为很多优秀的公司其实都经历过类似的非常时期。

“确保公司有足够的现金和现金流,才能不至于陷入困境。年轻人初出茅庐时,他们会放眼世界,会看到自己构建的模型,满怀期待,而且他们未必做好了不遂人愿的预案。”苏世民坦言。

苏世民还说,现在的年轻一辈,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和企业的经营者,将学会什么是纪律性,以及学界常说的“风险控制”。在未来10年、20年乃至30年的职业生涯中,这些原则将让他们受益匪浅。即使现在面对比较艰难的时期,他们也要把它看成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在这一时期,他们将学到有助于成功的原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