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部分“解封”被批行动过早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璐 2020-04-27 04:42: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部分“解封”被批行动过早)

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曲线刚有所平缓,特朗普政府就迫不及待按下经济“重启键”。

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的分三阶段重新开放经济已经得到联邦多州响应。

在当地时间4月23日召开的白宫记者会上,美国副总统彭斯宣布,由于美国在抑制新冠病毒扩散方面显示出“有希望的进展迹象”,已有16个州公布了“正式重启计划”。

一些美国卫生官员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疫情防控效果理想,美国或许从5月开始迎来“解封”。

不过在放松限制和重启城市之前,对与感染者接触的人进行广泛的测试和追踪至关重要。一旦大意,将可能出现疫情“死灰复燃”。不符合经济重启标准的一些计划引发担忧,就连特朗普也站出来公开反对佐治亚州在复工第一阶段就开放美容院、纹身店、按摩馆的计划。他认为这一政策完全不合时宜,对目前来说“太快了”。

多州计划恢复商业活动

彭斯在4月23日的记者发布会上说,密苏里州、宾夕法尼亚州、俄勒冈州和爱达荷州都已经发布了取消限制措施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计划。不过他没有公布16个州的全部名单。 在此前,佐治亚州、田纳西州、南卡罗来纳州、得克萨斯州等四个州已经确定在两周内重新恢复商业活动。

当地时间4月20日,佐治亚州州长肯普宣布,该州的健身房、美发店和其他企业可以在24日起重新开业。而餐厅、剧院、私人社交俱乐部自27日起重新开放。

在不断进行检测和卫生部门官员的支持下,肯普认为,体育馆、健身房、保龄球馆、理发店等场所,只要遵守社会疏导准则和其他安全标准,就可以恢复运营。“我看到了新冠疫情对公共卫生和财政的严重影响”。

但一切并非“照旧”。肯普称,“雇主必须对工人发烧、呼吸道症状进行筛查,并加强(企业的)卫生条件监管,各工位间至少相隔6英尺,并‘在适当情况下’,要求工作人员佩戴手套和口罩。”

由于各州官员仍然在与公共卫生专家商定,酒吧、夜总会、游乐园、现场表演场所的开放计划,这些场所将继续关闭。

除此之外,田纳西州州长比尔·李也表示,不会延长4月30日到期的“居家令”,部分企业最早将在4月27日开放。

“将允许89个县的绝大多数企业于5月1日恢复营业。为了我们国家的利益,社交距离必须继续保持,但经济不能停滞”。

南卡罗来纳州州长亨利·麦克马斯特则发布行政令,要求重新开放公共海滩,并允许家具店、花店、跳蚤市场、百货商场等部分零售企业自4月27日起重新开放。但前提是,必须遵守社会疏离措施,每1000平方英尺建筑面积内,顾客数量不能超过5人。

得克萨斯州州长格雷格·阿伯特也在此前宣布计划,允许部分零售企业在4月24日起重新开放,但学校在本学期将一直关闭。

未达经济重启标准

按照4月1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分阶段“重启”美国经济指导方针,发布分阶段计划的具体实施,将交由各州州长根据情况酌情处理。

但根据指导方针,在实行计划前各州也要满足一定的前提条件,包括确认14天内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及具有类似流感症状的病例呈下降趋势,确保医疗机构有足够的接诊、检测能力,以及对高风险医护工作者进行抗体检测等。

虽然各州长称,自己是遵循白宫的标准作出决定,但实际只有少数几个州的病例呈明显下降趋势。佐治亚州在经历几次波峰后,出现了连续7天下降。不过得克萨斯州在连续4日确诊病例下降后,在21日又出现回升。

虽然一些模型预测,南卡罗来纳州的新冠疫情高峰已经过去,但该州流行病学家琳达·贝尔称,该州病例数并未持续下降。截至4月20日,田纳西州确诊病例仅连续4日出现下降。

整体上看,这四州的确诊病例均未出现连续14日下降,并且在过去两个月中,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大多呈波动起伏的状态。

虽然,这些州受疫情冲击的程度不及纽约州和伊利诺伊州,但也绝非幸免于此。据世卫组织疫情实时检测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24日21时,美国确诊病例超过83万。

而事实上,就连肯普自己也承认,佐治亚州尚未达到标准,只是“有望实现”这一目标。而肯普本人不仅是最早放松限制,也是此前最后一批实行封锁措施的州长。他曾在4月初受到强烈批评,并承认自己之前并没有意识到无症状的人也可能携带新冠病毒。

政治目的明显

不过,这一切与特朗普总统此前对示威者的“支持”不无关联。4月20日,数百人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哈里斯堡议会大厦外抗议,反对州长沃尔夫将“居家令”延长至5月8日的封锁措施。而其中一些示威者正是受到特朗普的“鼓舞”。

4月17日,特朗普连发三条推文,敦促“解放”明尼苏达州、密歇根州、弗吉尼亚州。而对于抗议活动,即使许多示威者并未遵守政府规定的疏离规定,特朗普也拒绝谴责,甚至声称,这些示威者是在家“闷坏了”(cabin fever)的“伟大的人民”(great people)有权提出抗议,因为像密歇根州等一些州的州长“太过分了”。

4月21日,伊利诺伊州州长普利茨克在接受采访时,将这一行为描述为“煽动暴力”。

对于此次“解封”佐治亚州第四大城市萨凡纳的市长范·强生认为,州长这一决定十分“鲁莽”,并公开反对这一决定,“现在开放过早,而且很危险”。他还表示,肯普在宣布决定之前,并没有与地方当局沟通。

“其政治性非常明确。自疫情暴发以来,州长从未与萨凡纳市沟通过,他显然不了解当地的局势,不知我们的努力,更不知我们的计划。现在我们已经无法采取任何行动。地方政府目前尚无发言权,我和委员会的想法真的无足轻重。”强生说。

而过早或随意恢复商业活动的结果,可能将使得疫情死灰复燃,甚至造成更多人死亡。强生担心,企业重新开张“为时过早”,并可能令市民面临风险。

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市市长戴维斯也表示,佐治亚州的体育馆、饭店、教堂尚未实施“3T”措施,即检测(Test)、追踪(Trace)、治疗(Treatment)。“如果不加强对这些行业的进一步教育,对我们来说,继续拉平(增长)曲线将极其困难”。

此外,该州亚特兰大市市长凯莎·兰斯·鲍托姆斯也对州长的决定感到非常担忧。“我希望他是对的,我是错的,因为如果他错了,会有更多的人死亡”。

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4月14日发布的民调显示,一旦取消“居家令”,只有20%的美国成年人会立即恢复正常活动,71%的会采取观望的态度,而10%的人会继续留在家里。

据U.S.News 4月21日报道,路易斯安那州也将在接下来一周,进行选择性的操作。该州州长爱德华兹曾透露,可能会在5月1日前重启本周经济,该州正逐步实现重启经济指导方针的标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