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五B首飞成功!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0-05-05 22:1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长五B首飞成功!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行情603698,诊股)办公室消息,2020年5月5日18时,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将搭载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送入预定轨道,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实现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也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自1999年神舟一号发射以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已先后组织实施16次重大飞行任务,全部取得成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5月5日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发出贺电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对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

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贺电

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并参加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展开以来,各参研参试单位和全体同志团结拼搏、同舟共济,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夺取了首次飞行任务圆满成功的重大胜利,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你们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为全面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工程全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取得的最新成就,必将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探索浩瀚太空永无止境,攀登科技高峰任重道远。载人航天工程后续任务艰巨繁重,面临的困难和考验严峻复杂。希望你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在航天报国和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再立新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

国务院

中央军委

2020年5月5日

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

5月5日晚举行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的圆满成功,迎来了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发展战略任务实施的“开门红”,拉开了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飞行任务的序幕,为后续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发射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介绍,按计划,我国空间站将于2022年前后完成建造,一共规划12次飞行任务。此次任务后,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期间,规划发射4艘神舟载人飞船和4艘天舟货运飞船,进行航天员乘组轮换和货物补给。

长五B是“谁”?

长五B是专门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设研制的一型新型运载火箭,主要承担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和“胖五”(长征五号)外形相似,都属长五系列大火箭。

长五B首飞的目的是?

验证火箭使用的一批新技术,同时要把搭载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送入太空,各自开展技术试验,为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打基础。

长五B首飞成功标志着?

2020年5月5日18时,长五B把22吨左右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和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成功送入了太空预定轨道,拉开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序幕。

长五B能力多大?

长五B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代表我国运载火箭技术的最高水平。

长五B和“胖五”(长五)长得一样吗?

长五B以长五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共享了5米大直径箭体、大推力液氧煤油发动机、大推力氢氧发动机等技术。长五B比长五“矮”约3米,轻约20吨,但长五B火箭的“头部”即整流罩比长五大得多。

长五B和长五有什么不同用途?

长五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约为14吨,长五B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不小于22吨,但两者的能力不能简单比较。长五飞得远,主要发射高轨道大型卫星以及各类深空探测器,如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火星探测器等;长五B属短距离冲刺,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的大型卫星及飞船,如空间站的核心舱和实验舱等。

长五B研制花了多久时间?

从立项到首飞,长征五号B火箭经历了近十年的研制历程,由中国航天科技(行情000901,诊股)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长五B在空间站建造中的角色是?

专注于地球附近约200至400公里的轨道,除首飞外,后续的空间站核心舱、实验舱I、实验舱II等三个舱段都要由长五B送入轨道。长五B和发射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发射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火箭,共同构成空间站运输系统。

长五B有特别设计?

长五B有四大“黑科技”:

一是火箭头部用来保护航天器“乘客”的整流罩,是我国目前最大、最重的火箭整流罩,长达20.5米,为发射空间站专门设计,可以装入10多米长、4米直径粗的空间站核心舱。

二是使用了大直径舱箭分离技术。空间站舱段和长五B的连接接口直径超过4米,舱段和火箭分离时需要考虑可靠性,并把冲击降到最低。打比方来说,空间站舱段可以在“下车”过程中感受到火箭的“温柔”。

三是使用了大推力直接入轨技术。作为我国首款一级半构型火箭,长五B直接将运送的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简单可靠,但对入轨精准度要求更高。相当于一辆高速行驶的火车突然“刹车”,还要稳稳停靠在指定位置。

四是使用了低温火箭“零窗口”发射技术,解决空间站任务要求长五B“零窗口”也就是发射时间精度误差控制在1秒内的要求。

长五B在世界火箭界什么水平?

长五B的成功发射,进一步奠定了长征五号系列火箭运载能力在世界现役火箭第一梯队中的地位。我国大型运载火箭的技术水平进入世界第一梯队,与俄罗斯质子—M火箭、美国猎鹰—9火箭、德尔塔IV火箭、欧洲阿丽亚娜—5火箭的运载能力相当。

长五系列火箭的未来计划?

长征五号B首飞后,长五预计在2020年将发射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2020年底前,长五还将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实现月球采样返回。

载人航天办公室回应今年两次发射失利:故障已基本明确

5月5日晚,中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召开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有媒体提问,面对近期航天发射连续失利,你们在不到1个月时间内,取得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打了个翻身仗,主要都做了哪些工作?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表示:今年3月16日和4月9日,中国航天发射连续两次失利,这也再次显示航天事业的高风险,中国航天的“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多月以来,型号队伍和航天专家同舟共济、夜以继日、集中会战,深入开展问题复盘、原因分析、试验验证等归零工作,目前两次失利的故障定位和机理已基本明确。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在航天全线组织开展了全面质量整顿和复核复查,对原定近期执行的火箭发射计划进行了适度的调整。

作为系统最复杂、安全要求最高的一项航天工程,载人航天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担负着发射空间站舱段的重要使命,关系到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目标能否实现,容不得任何闪失。在前期开展的大量质量安全与可靠性工作基础上,针对近期出现的两次发射失利,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和任务相关系统迅即开展了故障剥离和举一反三,进行技术状态和产品质量的再复查再复核再确认,全面排查风险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完善方案预案,努力使失利的教训变成宝贵的财富。

此次发射成功,不仅实现了空间站阶段任务的首战告捷,也为中国航天打了个翻身仗,为后续任务增加了更大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工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