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若想股市走好 还看实体经济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桂浩明 2020-05-09 02: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若想股市走好 还看实体经济)

每当进入5月份,作为股民很容易会想起一个名词,以及一句股谚。名词是“红5月”,股谚是“五穷六绝七翻身”。前者寄寓了对5月份股市大幅上涨、红盘报收的期望,后者则反映了对即期走势的担忧心理。不过话说回来,无论是富有“正能量”的名词,还是情绪不高的股谚,其实从历史来看都不具备有价值的统计意义,是不能当真的。

尽管如此,到了今年5月份,又有很多人在谈论这个名词以及那句股谚了。而从媒体表达的舆情来看,好像寄希望于红5月的人还真不少。今年的1、2月份,股市总体上是走反弹行情的,3月份出现大幅度下跌,4月份开始企稳整理,那么到了5月份来一个反弹,看上去好像也是顺理成章的。

当然,也有细心的投资者发现,从政策环境而言,现在利好已经够多了,而且流动性也不能说偏紧。换言之,眼前要推动股市上行的,恐怕不应该再指望有更多的政策利好出台,在流动性方面一时间也不可能再有很大的改观。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在越来越多地回归基本面,实体经济对行情的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大。

“报复性反弹”落空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去年年报,以及今年一季报都基本披露完毕以后,人们更多是需要从上市公司的业绩信息中来获得投资方向。当然,因为今年一季度是新冠肺炎疫情大暴发的时候,实体经济被按下了暂停键,因此一季度的数据未必具有代表性。那么,人们就更加需要对当前可以接触到的经济状况有所了解,因为这是影响股市的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

这次“五一”长假共有五天,为此腾挪了好几个工作日,之所以这样费心劳神来形成一个较长的假期,刺激消费的考量是肯定有的。而现实情况是,今年“五一”假期尽管时间拉长,但综合消费水平大致相当于去年的40%。上海挖空心思搞了规模盛大的“五五购物节”,但市场反应与预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由于还没有组织异地旅游,本地出行也受到景区限流的影响,因此,很容易想象,消费并没有出现“报复性反弹”,甚至不能说已经真正起来了。

而在这些的背后,无疑还是有效需求不足的因素在起作用。于是问题来了,如果这种局面不能很快改变,那么生产领域的情况会很好吗?4月份的一个好消息是发电量已经止住了下行态势,出现了正增长,而由此带动的实体经济增长,一般还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够得到显现。而如果社会消费能够上来,那么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否则生产再多,也不会有太大的经济意义,股市也不能从中受益。

5月行情无需悲观

一些人总是感到不解:为什么中国的疫情明显得到了控制,股市却不能明显上涨?与海外市场的关系,又落到了跟跌不跟涨的状态。其实,这里很大的原因就在于实体经济还处于恢复中,没有达到理想的水平,显然,此时如果实体经济不能表现出强大的活力,股市也就失去了最基本的支撑。

4月份有较为像样反弹的是必选消费类股票,以及白酒股,这表明了市场的谨慎心态占了上风,在投资行为上完全是保守型的。这样一来,指数也许能够维系在某个区间,但是要上涨,真的很难。进入5月份,这种情况会不会得到较为明显的转变呢?这是一个大问题。时下科技股不时有所表现,也提示投资者在挖掘新的热点方面所作出的努力。

尽管“五一”假期的消费状况一般,没有给人们带来惊喜,但5月份毕竟只是刚开了一个头,接下来还有一段时间。在国内疫情进一步缓解,复工复产加速,社会生活逐渐趋于正常,以及海外市场也出现某种转机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列车的运行开始加快是必然的,在合理的政策推动与呵护下,人们在这方面完全可以保持乐观。而只要经济向好的态势得以显现,那么依据股市作为晴雨表的理论,届时大盘有所上行也是有可能的。所以,对于5月份的行情,人们首先要谨慎,但相信还是有机会的,无需悲观。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